返回顶部

牛背上的村庄 扎实走出脱贫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6 09:1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建牛舍,引牛种,科学养殖,产小牛”,简单的13个字,便概括出了省级贫困村——宝兴县穆坪镇新民村的脱贫致富的主要方式。

新民村位于宝兴县北部,距县城车程约40分钟,全村被群山环绕,路陡坡多,风景优美,交通不便。2014年底,全村117户中贫困户达到35户,而经过近2年的脱贫攻坚,已有24户完成脱贫,仅今年上半年,就有9户成功“摘帽”。

“在听取了好朋友的建议和实地走访后,我几年前开始接触养牛。2015年12月我进了47头肉牛,今年4月我卖了21头,总共卖了14余万元,利润2万多,这还是粗放养殖的方式下完成的。”当地合作社负责人芦涛向记者介绍到。在尝到养牛的甜头后,芦涛将这种方式推荐给新民村的乡亲们,并配合政府工作,为大家开辟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今年6月,新民村落实了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县校合作项目,形成了“专家+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专家负责选种、提供技术支持;合作社和政府负责定期管理、培训、验收;贫困户自愿养牛。新民村村主任王芳说,“政府会为贫困户引进能繁母牛一头,贫困户在养牛的三年期间,最高能够得到1.2万元的补助。而母牛每年能够产一胎(每胎产有一只牛崽),三个月后小牛便能够卖到60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仅养牛一项,每户贫困户每年就能多出近万元的收入。

牛不易生病、粮食容易找到、牛肉价格稳定,是促使芦涛养牛的初衷,而如今,又有学校教授与宝兴县畜牧局工作人员为其“保驾护航”,芦涛的合作社初具规模。“接下来,合作社会以一种更好的方式,将乡亲们的牛整合起来,科学管理,降低养牛风险的同时,也增加大家的收入。”

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村民们干劲十足。大家在养牛的同时,还将养野猪、养鸡、养羊、养蜜蜂等多种养殖共同发展起来,村民们的目标不仅是脱贫,还要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