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兴召开大熊猫栖息地入遗十周年与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研讨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4 23:03: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游玲 王建明)10月14日,在2016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开幕前夕,宝兴县在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邓池沟戴维新村召开大熊猫栖息地入遗十周年与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研讨会。来自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促进会、中科院成都分院、四川农业大学等的7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戴维新村,一起交流畅谈,内容涉及保护熊猫家园、发展熊猫家园经济、加强自然教育等多个方面。

“大熊猫作为一种古老而聪慧的生物,不仅憨态可掬,更有着独一无二的魅力。它们是自然的精灵,值得被深爱和保护。”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李梅讲到,“自然教育是大熊猫生态旅游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培养青少年关注野生动植物、关注环境、关注保护的意识,从而提高大熊猫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的效果。”

大熊猫不仅仅只是一种动物,而是已发展成为具有独特内涵的文化现象。大熊猫是中国人民的和平友谊使者,它温文尔雅的形象不仅倾倒亿万民众,更是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友好往来,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关爱野生动物,保护自然环境、创建绿色幸福家园的热情。

“在保护大熊猫的同时,我们还应当加强把大熊猫资源向生态旅游产品转化的速度,规划、设计与建设完整的配套设施,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推动熊猫家园经济发展。”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促进会名誉副会长马朝洪在交流中谈到,“眼下,随着灾后重建全面完成、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挂牌成立、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即将启动……抓住这一系列发展机遇,正是推动大熊猫生态旅游建设的良好契机。”

“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含卧龙黄草坪基地、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及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含都江堰野化繁育中心)为核心,依托卧龙、唐家河、王朗、蜂桶寨、栗子坪、龙溪-虹口、黑水河等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发挥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品牌效应,探索建立以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植物或森林类型为载体的国家公园,强化各相关区域间的协作配合。”马朝洪提出建议,“把‘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打造为精品节会,充分展示四川大熊猫文化和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区品牌是眼下的发展重点”。

在本次研讨会上,还有多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提出自己见解意见并进行学术讨论。此外,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促进会顾问、中国十大民间艺术大师司徒华还向研讨会主办方赠送“熊猫文化圣地”题词一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