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勤劳脱贫 女人顶起一片天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09:55:54)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年过七旬且体弱多病的母亲,让她放弃外出务工;两个儿子,一个在当雕刻学徒,一个就读初中,成绩优异。为这个家提供经济支撑的,除了3亩多地外,是她以前外出务工时攒下的微薄积蓄。

这是宝兴县陇东镇星火村岩烟坡组的冯品红一家,脱贫攻坚开始前的生活状态。

去年8月开始,脱贫惠民政策逐步落地,冯品红家的生活有了变化:猪栏里的小猪数量逐渐增多,她再度重拾绣花鞋技艺,今年11月底将开始种植羊肚菌。

发展产业 收入节节高

“黄姐,今年的羊肚菌种什么时候运回来?”11月4日下午4点,冯品红给该村羊肚菌合作社的一位村民打电话。该村民告诉她,所有菌种都即将运回。

冯品红准备今年种0.5亩羊肚菌。其实,她去年就想种,但因母亲病情加重需要人照顾而错过播种季节。

今年,不想再错过机会的她,早早开始准备,不仅向合作社预定了菌种,还申请加入合作社;10月下旬时,她在特意回家的大儿子协助下,搭建了种植羊肚菌的遮阳棚。

打完电话,冯品红走进杂物间,取出玉米、南瓜、土耳瓜等,一一切碎后装在一个大桶中,然后向屋侧和屋后的两个猪圈走去,开始喂猪。

脱贫攻坚开始时,冯品红家喂养的生猪只有3头。今年1月初,该村第一书记肖王强为她提供了适当扩大养猪规模的脱贫思路。

说干就干,在驻村农技员的指导下,今年7月,冯品红家的唯一一只母猪产下17只小猪,并有14只存活。目前,除同村村民发展养猪以1500元买去两只外,其余的12只小猪经过喂养,已长到80至100公斤,只待明年初和开春前后出栏。

脱贫攻坚开始前,冯品红在外务工每个月收入1500元至1700元,但不能保证每个月都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可做。而通过养猪,目前达到出栏标准的7只猪,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出售,她能收入约15000元。

寻找新路 闯出新天地

通过养猪走上脱贫路时,曾在成都打工并学会手工工艺鞋的冯品红,再度重拾技艺。

冯品红拿出几双做好的绣花鞋,鞋上挂着漂亮的珠串,或用毛线勾勒出漂亮的图案。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她所做的手工绣花鞋,还分为低帮、中帮、高帮,甚至长筒靴等多种类型。“以前,在成都一双能卖100多元,而且还要提前预定。”冯品红说,农闲时,她一天能做一双鞋。

为提高、拓展自己的技艺,冯品红还专门买来《编织小屋》《可爱毛巾线童装》等书籍,抽空学习。她给小侄女编织了一套卡通小熊套装,小侄女穿着这套服装去影楼拍照时,还得到摄影师的称赞。

由此,冯品红看到展示自己技艺的商机。“很多家长愿意给小孩制作摄影集,但不少影楼提供的童装较为单一、没有新意,甚至偏成人化。”冯品红打算将卡通套装的图案上传至微信、QQ等,寻求销售渠道。

随着脱贫思路逐步打开,冯品红又将眼光放在后山的林地中——她准备饲养跑山猪。

得知冯品红的想法后,星火村第一书记肖王强表示,无论哪一位村民,只要肯干实干,只要有相应的政策,他都会尽全力争取,让更多村民在实现脱贫后,早日奔康致富。

雅安日报记者 孙振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