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兴县光明村“第一书记”的发展之道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13:27: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杨路铭)3月24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雅安市宝兴县蜂桶寨乡光明村第一书记杜明清在正在查看前不久刚种下的果树苗。

“今年初我们村一共发展了大约5公顷左右的枇杷和核桃,这些都是村民们自己选择种植的果树,我们就全力配合他们。”杜明清对记者说到。

原来,去年下半年,杜明清和村干部一起,对村民们做了一次“摸底调查”。调查发现,村民们对枇杷和核桃这两种果树比较感兴趣,希望能够在村里发展种植。随后,杜明清便与村干部一起,选择品种,联系果树,咨询技术。在今年初春,终于将这些树苗移植落地。

“这些果子就是发展的希望,我当然想它们能够长得好些。”杜明清看着这些已经开始生长的树苗,对记者说到。

55岁的杜明清,其实是本乡民和村人,与光明村仅一河之隔。2015年8月,他以“第一书记”的身份,从县林业局派驻到民和村时,他很是高兴:“谁不想为家乡做点贡献呢?”但当他仔细了解光明村的实际情况以后,不免开始犯愁:村里共157户557口人,耕地面积却不到27公顷,人均不足0.07公顷,且多是坡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全靠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种植,人均纯收入不足7000元,而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却有29户,共102人。摆在杜明清前面的,看起来像是一道复杂的“应用题”。

如何破题?杜明清认为,要得富,先修路。在得知村里刚刚修通了最后一个生产小组公路,但新挖道路沿线坡坎松软易塌陷等情况后,他从林业局争取到了林业产业基地生产便道扶贫项目,在2016开春后开始对道路进行加固维修。至2016年5月底,一条崭新、坚固的水泥路建成。随后,他还与村里干部一起,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建设了新的村民活动室等,通过这些建设改造,让光明村在基础建设上先提升起来。

基建问题暂时解决了,但村里经济发展的问题依然困扰着杜明清。到底怎样才能让村民们真正发展起来,他决定,还是要从产业上多想办法。

村民李宣清,是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之一。2015年初,他开始养殖七彩山鸡,通过向亲戚朋友借款,他购买了1000只鸡苗。但由于是首次养殖,对鸡苗所需的保温措施估计不足,至2016年开春前,李宣清喂养的鸡苗先后死掉900余只,这让他损失惨重,曾一度想到放弃。

这时,杜明清找到了他。杜明清一边鼓励他不要放弃,一边通过各种渠道为李宣清寻找技术支持。当杜明清得知简阳有一家养殖场做得比较成功后,还专门带领李宣清出去学习技术。帮扶干部的支持让李宣清选择了坚守,并在第二年,他一鼓作气,扩大了养殖规模,建起了专业的孵化间和育雏间。村里也多次联系相关技术人员,为他的养殖提供技术保障。

功夫不负有心人,至去年11月底,李宣清喂养的3600余只七彩山鸡,已成功售出2200余只。其中,销售脱温鸡苗1000余只,每只售价15元;成品鸡售出1200余只,每只120元至150元不等。这给李宣清带来了近15万元的收入,而他也正式摆脱了贫困的帽子,并成为了远近有名的“养鸡达人”。

李宣清的成功,给杜明清带来了信心,他相信光明村的落后不是无法改变的,只要下功夫,一定可以发展起来。去年,当杜明清得知在河上游的硗碛藏族乡一家喂养林麝的养殖场缺少饲料,他便主动联系,与对方商谈在村里建设一个林麝饲料基地,种植桑树。现在,约7公顷的桑树种植基地已经建成,在不远的将来,这些桑树,又将成为光明村的一棵棵“招财树”。

据记者了解,截止目前,光明村的贫困户,已经从建档立卡时的29户,102人,减至目前的3户10人,而对于这最后的10口人,杜明清对记者说:“我有信心,就在今年帮助他们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