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种下希望之果 带来幸福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10:18: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5月25日上午,宝兴县五龙乡弥勒沟新村内,人声鼎沸。由该县总工会、五龙乡主办的“宝兴县2017年农信杯枇杷采摘技能竞赛活动”在这里举行。

在果园中比拼采摘技能,在众人瞩目下进行吃枇杷比赛,开展“枇杷王”评选活动……随着活动的进行,当地群众依托枇杷产业实现脱贫、增收、致富的美丽画卷,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

惊喜

贫困户喜获“枇杷王”称号

5月25日6时许,五龙乡东风村9组的贫困户杨玉华一大早便前往果林中采摘枇杷,准备参加当天上午的“枇杷王”评选。

一番精心挑选,颗颗个大果圆的枇杷,被放入果篮。“每个重约0.1公斤。”对于杨玉华来说,枇杷是他今年实现脱贫的希望。

希望始于2014年。

那一年,在帮扶干部帮助下,杨玉华加入了宝兴县育园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起了枇杷。每亩40株的枇杷苗,全由县农业扶贫项目无偿提供。对于这份恩情,杨玉华至今铭记心中。

上午11时,作为当日活动压轴戏的“枇杷王”评选正式开始,杨玉华排在第3位出场。

经过现场100名嘉宾鉴赏、品尝和让人紧张的投票环节,杨玉华脱颖而出,获得了“宝兴县格达桥枇杷王”称号。手捧荣誉证书的那一刻,杨玉华开心地笑了。

“今年是初次投产,产量约600公斤,目前每公斤16元至24元,销路不愁!”杨玉华自信地说。

欣喜

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欣喜的不仅是杨玉华,还有从事枇杷种植的果农们。从最初的100余亩到如今的2300余亩,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五龙乡的枇杷种植已逐渐形成规模,为越来越多的群众带来丰厚的回报。

宝兴县育园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德强说,合作社成员已从2013年成立初的8户,发展到如今的75户,占全乡135户枇杷种植户的大半。今年,合作社全体成员仅枇杷一项将获得约170万元收入。

活动当日,3家来自成都的大型收购商与当地果农签订购销协议,这意味着,从这天起至6月下旬,为期1个月的集中采摘期里,每天将有超过1000公斤的枇杷,从宝兴大山走向城市。

不仅是慕名而来的收购商,宝兴“互联网+农业”的兴起,也同样为果农拓宽销路,带来更多可靠保障。

东风村10组的吴志萍,种植了11亩枇杷,今年进入盛产期的有7亩,每亩产量约1500公斤。除了父亲吴学刚已通过收购商成功售出1000公斤外,她靠自学掌握的“微商”操作模式,又成功售出了1500公斤。

当日,当吴志萍将活动盛况的美图,以及农药残留现场检测的视频上传至微信后,不但得到了诸多网友的转发和点赞,更是在短短2个小时内就签下了500多公斤的订单。

不仅是枇杷,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如今的五龙乡不仅有了东风村的枇杷、东升村的梨、团结村的核桃等特色产业,更有了藤椒、天麻、山药等诸多特色农产品。

“以东升村为例,梨树种植面积已达1300余亩,为该村在2014年顺利实现脱贫做出了不小贡献。”五龙乡党委书记罗鸣钟说。

孙振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