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村公路新升级  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www.scol.com.cn  (2018-01-19 09:45: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杨坪(左)和郭禹正在查看茶叶长势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 文/图)1月15日,雅安市芦山县宝胜乡中坝村,在后山海拔近1100米的高山茶园里,中坝村红岩子茶叶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杨坪正和中坝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禹一起,讨论套种蔬菜的技术问题。“之前有成都的大菜商们想在我们茶园套种蔬菜,可因为交通不便,最终没有合作成功。这次我们准备再邀请他们来,看看我们新升级的公路。有了这条路,我感觉这件事,十拿九稳!”看着山下一条崭新的公路正蜿蜒通往山外,杨坪高兴地说。

杨坪口中的“这条路”,是指由宝盛乡场镇,到中坝村公议场组的通村公路。地震后,宝公路承担了许多灾后重建材料运输的任务,有所损坏。2017年中旬,由省补助资金和自筹资金组成、投资约2500万元的宝公路(宝盛乡至公议场段)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开始,经过近半年时间的修缮,在2017年底完成提档升级,通车运行。

目前,宝盛乡中坝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8000余亩,除去企业流转茶园的4000余亩外,村民自种和村集体经济茶园面积,还有4000余亩,红岩子茶叶种植合作社的茶叶基地,就在其中。

“宝公路的升级,对我们合作社的影响特别直观。2018年春天,我们合作社将第一次采摘茶叶。而崭新的公路,大大方便了我们春茶产品的运输和销售。”在茶叶种植合作社内,杨坪高兴地对记者说到。

村民正在安装路灯

“2010年,我自己开始尝试种植茶叶,后来发现种茶的收入要高于种植其它的作物,就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杨坪一边整理着手边的茶苗,一边说到:“2014年,政府出台了补贴政策,鼓励发展茶叶种植,我们村民就联合起来,成立了这个茶叶种植合作社。这些年,茶园的种植面积不断在发展,但受困于交通条件的制约,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我们这里有这么多的茶叶。”

郭禹告诉记者,随着宝公路的通车,整个中坝乡的茶叶种植都将获得一次发展的契机:“中坝村所产的茶叶,经过我们的调查发现,品质上并不弱于市面上其它同类型产品,但价格和销路始终不温不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交通不便影响。而宝公路的通车,将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说到交通的影响,除了茶叶本身,杨坪和合作社成员们一直都希望通过在茶园里套种蔬菜,发展订单农业。杨坪对记者说到:“包括现在在我自己的茶园里,就种有一些我们联系到的菜商预订的产品,但规模不大。”按计划,合作社近千亩的茶园里,可以发展套种蔬菜500亩。而去年当他把菜商邀请到茶园实地参观时,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反馈。“这些菜商的顾虑,很大一点就是来源于运输条件上。”

宝公路的升级成功,杨坪和合作社其他茶农们,看到了茶园套种订单蔬菜的发展希望。不但如此,杨坪还希望通过交通的改善,带动合作社发展“茶旅融合”产业,让这些深藏大山,品质优良的茶叶和旅游碰撞出火花。

“目前,宝公路升级工程还剩下一些边沟水渠的建设,便能正式完工。而在宝公路的终点,中坝村公议场组,一条连接大川镇的公路正在酝酿之中。我期待这条新建的茶旅融合产业环线,将中坝村真正戴上致富之路”谈到未来,第一书记郭禹信心十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