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第二批公租房抽签分配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3 09:58: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市第二批公租房抽签分配
预计5月中旬,466名新就业无房职工可领钥匙搬新

 

      新就业无房职工现场抽签选房
  “租金比租住民房便宜多了,环境、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让我们度过刚就业经济最困难的时期。”22日,雨城区第二批次公租房进行新就业无房职工抽签选房。来自雅安中学,刚参加工作的谭学萍上午10点,通过抽签摇号,终于选到了房。
  “已经迫不及待想搬进新家了!”抽签现场,拿到房号后的谭学萍显得十分激动。
  据了解,针对市、区两级新就业无房职工,本次实物公开配租的清心苑小区466套公租房,经过前期宣传、资格审查、公示,目前,正式进入抽签分房阶段。预计5月中旬,分配到公租房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将领取到新房钥匙,搬进新居。

    位于雅安市区雅州大道旁的金凤小区公租房
  现场:
  两次抽签确保公平公正
  去年11月,在酝酿多时后,我市新就业无房职工首次被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经过审核、公示,符合分配公租房条件的市、区两级新就业无房职工家庭共466户,其中区级单位42户,市级单位424户(本报曾作报道)。
  22日上午9时,记者在本次新就业无房职工选房现场看到,有不少年轻人跟单位同事结伴而来。在市区某医院上班的朱敏(化名),一大早与同事一起前来选房。朱敏介绍,目前自己的月收入仅有2000多元,每月房屋租金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公租房政策对新就业职工简直就是雪中送炭,“一室一厅50平方米的公租房,每月租金只要300多元,我准备与同事合租,以减轻房租负担。”
  “不错,很满意。”当公证人员打开装有1栋1单元5层4号房牌的信封时,陈磊(化名)兴奋地说,公租房比他目前租住房屋的租金便宜了近50%,自己对公租房的装修和配置也很满意,准备当婚房用。
  “两次抽签,就是为了确保分房程序公平公正。”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公租房实物配租采用两次抽签的方法分房,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代表,按照通知书上标明的时间,按时到场进行身份审核。身份审核通过后,抽取选房顺序号对号入座,再按照选房顺序号抽取房号并现场登记。由公证处工作人员对抽签分配进行现场全程监督。预计5月中旬,分配到公租房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将领取到新房钥匙,搬进新居。
  公租房是重要民生工程,更是住户提高居住质量和生活质量的保障。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2月,相关部门就完成了第一批次低保、低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共计527套房屋的分配工作,该批次房屋主要集中在市区金凤小区、迎新小区;本次为第二批次,主要包括中等偏下收入和新就业无房职工的分房任务,房屋主要集中在市区沙湾小区、和平新城等区域。
  回访:
  受益者住进新房开启新生活
  而我市第一批公租房受益者,现在已陆续搬进了新家。他们如今的生活怎么样?为此,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市区雅州大道旁的金凤小区。
  “做梦都没有想到,能住进这样的房子。”今年2月初,作为我市首批享受到公租房政策的市民朱晓敏一家,已在新房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朱晓敏一家三口原本租住在市区南一路,房租、交通等生活成本是一家最大的经济负担。“以前,每年仅房租就要开支7000元,小区环境差不说,对于我们低收入家庭来说,压力不小。”朱晓敏说。
  走进朱晓敏现在的新家,摆着崭新的家具,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也一应俱全。房子虽仅有50多平方米,但客厅、厨房、阳台布局合理,崭新的墙壁上挂着朱晓敏夫妇的结婚纪念照,屋里洋溢着幸福与温馨的气息。
  “宅者人之本”,“人因宅而立”,今年刚搬进公租房的市民吕智君对此深有体会。当记者问及其前后的生活变化时,今年60多岁的吕智君讲起了自己的经历。
  吕智君回忆,以前租住的民房是两层自建的砖墙楼房,门前是一片田地,一条乡村小路仅能容摩托车通行,邻居零星分散在四处,一到夜晚,感觉很冷清。
  “现在的新家有保安,较之以前安全性提高了,四周公路环绕,出门交通便利,周围超市、小卖部都有。”吕智君笑呵呵地说。
  居住环境改善了,吕智君心里分外高兴,但在他看来,居住质量的提高,关键取决于后期的小区管理和秩序维护,比如业主间的车位使用问题、小区公共配套设施的维护问题……
  如何才能让小区一直保持舒适、整洁和美丽?
  “自治组织建设、物业管理等长效机制是维持公租房正常运转的有效方法。”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雨城区负责公租房分配、后续管理和监督,并明确区县部门及街道办的具体管理和服务职责,引导承租住户代表、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组建小区管理委员会,履行业主大会职责。
  答疑:
  实施差别化租金 符合条件可续租
  记者了解到,2015年,我市推出公租房总计房源达到了1648套,分布在雨城区金凤、沙湾等小区,公共租赁住房分为小高层和电梯房,每套住房面积为50平方米和60平方米,户型有套一和套二两种。
  对于市民关心的公租房是否可以续租,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租房的租赁是一个循环使用的过程,按照“应保尽保,应归尽归”的原则,一般公租房的租赁期为3年,租赁期满时,承租人需要重新申请,符合申请要求的,才能再次承租。
  而对于公租房租金问题,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公租房根据入住人员类型实行政府定价、差别化租金,具体为:低保家庭的租金标准参照市房管局目前执行的廉租住房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1.2元;低收入家庭的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2.4元;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3.8元;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3.8元;新就业无房职工家庭的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6.1元。
  雅安市公租房申领步骤
  前期宣传→资格审查→公示→现场抽签选房→领钥匙搬新家
  雅安市公租房差别化租金收取标准
  低保家庭:每月每平方米1.2元
  低收入家庭:每月每平方米2.4元
  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每月每平方米3.8元
  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每月每平方米3.8元
  新就业无房职工家庭:每月每平方米6.1元
  雅安市公租房租赁期限及续租手续
  一般公租房租赁期:3年
  承租期满时,承租人需要重新申请,符合申请要求的,才能再次承租。


  雅安记者  高小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