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将大力促进绿色建筑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15:51:36)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2012年,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鼓励各地在政府办公建筑、学校、医院、博物馆等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建设中,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采用的新能源热水系统

5年时间过去,绿色建筑从概念悄然走进百姓的生活,惠及百姓,而这样的变化轨迹,在雅安同样清晰。

目前,雅安市已累计完工8个绿色建筑,共计93.99万平方米;并有12个工程项目,共计60.43万平方米的绿色建筑正在建设实施中。

体验:节能环保注入高科技手段

空气能+太阳能供热水,生活污水自动处理,空气自动净化……4月19日上午,记者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内,亲身体验了绿色建筑的神奇。

“新风系统将室外空气经过过滤、净化后送入室内,实现室内室外空气自由流通,为室内源源不断输送新鲜空气。”该院基建科工作人员吴叶焘介绍,该套系统充分利用新风设备等先进技术,打造了一个低能耗的绿色环保运转模式,实现了室内恒氧、恒湿、恒静。

如果空气变化在感官上难体验到,那该院采用的太阳能和空气能热水供给系统则更直观。

吴叶焘说,目前,该院有包括300台太阳能热水器以及8台空气动力能系统,两套“装备”互为补充,基本能满足医院康复楼和门诊大楼的热水供应。而这套系统的最大优点是在控制端,对循环泵的启停设有环泵前的温控探头,从而实现自动控制。

简单来说,就是只要提前设定好水温,系统便开始自动工作,从而实现节能的环保理念。

除了上述“装备”,还有300立方米污水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系统等,都给记者留下很深的印象。

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而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绿化,而是代表一种建筑理念,即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达到节能、环保、自然的目的。

推广:鼓励有条件的建筑“绿色化”

按照《雅安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意见》,我市将大力促进绿色建筑发展,实施绿色建筑规模化推进,在项目初步设计审查阶段,对保障性住房和一些有条件的公共建筑均要求按照绿建标准进行施工图的设计施工,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绿色住宅小区,同时加强农村村庄建设整体规划管理,积极推进绿色农房建设。

“勘察设计管控和建筑节能环节把控是重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规划部门在核发项目设计条件通知书时,明确提出该项目应达到的绿色建筑标准等级,严格施工图审查制度,加强对施工图审查机构管理,审查机构对未按要求进行绿色建筑设计的项目不予施工图审查备案。其次,要加强对进入建筑工地节能材料的管理,进一步推行使用节能型门窗、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的力度,使新的节能技术、节能材料在工程项目中得到不断应用。

在完工验收环节,对于没有按照节能设计图纸施工,不符合建筑节能标准的工程,不通过建筑节能专项验收,不出具《民用建筑节能保温隔热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不予以综合竣工验收。主管部门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开展全市施工现场检查,对在雅从业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执行建筑节能条例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绿色建筑”在雅安健康茁壮成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