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交警查处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263辆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0 13:58:43)  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向浴峰)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从2月7日起,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联合运管、城管等组成联合执法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截止3月8日,该大队共查处和收缴无牌、无证非法客运电三轮车263辆,3人因暴力抗法遭到了治安拘留。

   买一辆小小的电动三轮车,后座上搭个铁架子,扯起篷篷,摇身一变,就成了非法营利的赚钱工具。随意逆行、乱闯红灯、突然拐弯……车流再多,它们要见缝插针,人流再多,它们也能穿梭自若,无论是医院、学校,还是超市、商场,交通繁忙场所附近,处处可见它们横冲直撞的身影。集上述“斑斑劣迹”于一身,大量肆无忌惮的电动三轮早已备受诟病,它们所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也一直是老百姓的心头隐忧。

   为加大对电动三轮车的查处力度,从2月7日起,以交警直属三大队为主的联合执法组通过设卡守候的方式,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城乡结合部及学校、超市、车站、菜市场等开展了电动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在整治中,执法组主要以营运“黑三轮”为主要打击对象,同时适实对违法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提醒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员必须持有驾驶证,如果不带证照一经被查,一律按无牌无证机动车违法行为处罚。

   “电动三轮车原本用于私人自用,然而,由于不采用人力,购买和操作方便,后来为越来越多人非法营运,以赚取丰厚利益。但是,由于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员未接受过正规的道路交通法律学习,不遵守交通法规、闯红灯、在道路上横冲直撞、违规停车等现象层出不穷。他们的行为不仅给自己以及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埋下了隐患,对城市道路交通的正常运行也造成了极大影响。同时,由于电动三轮车无牌无证,也未参与保险,驾驶人肇事逃逸事件频频发生,事故发生后伤者也往往不能拿到赔偿金。”交警直属三大队大队长张昆介绍说。

   对于市民广泛反映的电动三轮车猖獗现象,雅安交警部门也持续在进行强力的治理行动。除将其列入日常工作,在市区各主要交通路口设岗监察,并安排机动人员不定时抽查外,还时常连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城市管理部门等开展大型整治行动。但是,“整治只是一方面,塑造良好的交通环境需要多方面协同合作”,交警直属三大队教导员王家平说。

在直属三大队三轮车扣押现场,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堆放了百余辆被扣押的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辆,而这仅是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扣押后车主因证照不齐未取回的车辆。张昆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交警人员与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驾驶人的斗争都在持续进行,电动三轮车被扣押后,也会由交警部门扣押两个月。然而,对于许多非法营运者来说,重新买辆电动三轮车,营运10余天就能将“损失”挽回,于是,他们干脆便放弃罚款和领回被扣车辆,而是重新购买新车继续上路营运。另一方面,广大市民贪图方便,选择电动三轮作为出行工具,在很大程度上也纵容了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群的发展,这些也是造成电动三轮车的屡禁不止的原因。张昆表示,“对于电动三轮车的整治,既需要政府部门的强力手段,也需要广大市民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能够自觉拒乘电动三轮车,多方协力,共同改善雅安这个优秀旅游城市的交通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