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全市法院2015年十大典型案件出炉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1 08:16:53)  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向浴峰)3月10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年度“十大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这是该院首次通过媒体向社会集中发布年度十大典型案件。此次发布的案例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虚假诉讼、保险事故中免责条款适用等方面。该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宣教处处长伍子刚就典型案例的评选认定向与会媒体进行了说明。省市多家媒体出席了发布会。

  据了解,2015年,雅安全市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1933件,审结19321件。其中审结刑事案件1109件、民商事案件12531件、行政案件379件、执行案件4392件。在公布的十大案件中,有3件刑事案件、5件民事案件,1件行政案件、1件假释案件。典型案件的体例分为“基本案情、裁判结果、典型意义”三部分。

  据介绍,此次评选活动历时3个多月,从2015年审结并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案件中,共推荐了67件备选案件,经过初评、复审、定稿三道程序,最后挑选出具有一定代表性和价值引领作用的十件案件作为2015年度全市法院典型案件,并通过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和法院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公布。稍后,还将编印成册,予以推送。

  伍子刚表示,发布典型案件,就是希望通过大家身边的生动案件,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使遵法守法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推动雅安依法治市进程。“今后,雅安中院将持续每年开展全市法院“年度典型案件”评选活动,进一步扩大典型案件推荐范围、完善评选规则通过规范化的年度评选,为法院审判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参与依法治理做出积极的贡献。”伍子刚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