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兴法院:预判涉重建纠纷 多措并举化解矛盾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5 17:39:04)  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杨小雄 李春蓉 记者 向浴峰)目前,灾后重建进入收尾攻坚阶段,建筑施工合同、租赁合同、建材款、追索劳动报酬、劳动争议等涉重建类型化纠纷集中涌现。为确保灾后重建顺利进行,2015年10月以来,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法院提前预判,积极采取措施,有力促进了项目施工和建筑市场秩序整顿。截止目前,该院共受理该类案件150余件,审结80余件,涉案标的额6000余万元。

    及时介入,引入正确解决途径。针对农民工讨要工资、材料供应商追索材料款发生阻拦施工、影响新区建设进度等情况,该法院及时介入处理防止矛盾激化,并数次反复做协调工作引导正确维权,把矛盾纠纷引入司法途径解决。

    强化措施,及时妥善化解纠纷。针对挂靠资质实际施工人履行能力低、工程不规范转包责任关系不明晰等影响权利人维权的问题,该法院主动调查取证,确定资质所有人及真正的雇主承担相应责任,明确责任分担;加强财产保全措施,灵关法庭等干警远赴广东、云南及省内各地冻结、查封企业资产,以防在结案后出现执行不能的情况,已采取财产保全措施金额3000余万元;加大调解力度,加强与人事、住房、城建、信访等部门的协调,广泛邀请重建委、自建委和村组干部参与案件调处,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联动机制凝聚合力化解纠纷。

    加强预防,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针对在审理散户自建户与施工方的建筑合同结算纠纷时存在大量施工方拖欠民工工资的现象,该院向有关机构提出在自建户申请拨付剩余10%的建房补助款时应审查工程结算清单及施工方支付民工工资情况说明的建议,有效减少了民工工资纠纷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