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兴县法院多措并举减少劳动争议纠纷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1 07:21: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通讯员 李春蓉 记者 向浴峰)目前,宝兴县灾后重建已进入收尾攻坚阶段,因重建项目引发的劳动争议执行案件也“井喷式”涌入法院。为及时化解同时减少劳动争议纠纷,宝兴县人民法院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有力的保障了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一季度,宝兴县法院就受理了劳动争议执行案件81件,与去年同期受理8件相比增长了912.5%,该法院为此开展了该类案件的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劳动争议案件均属灾后重建拖欠民工工资类型,其中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尤为突出,有79件,占劳动争议类案件的97.5%;进入法院执行的方式较以前有了新变化,有63件是直接通过劳动仲裁申请法院执行的;案件涉及范围广,涉案公司和个人遍布全国各地,且资质和实力良莠不齐,拒付原因多种多样。案件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有项目监管不严,导致不具备资质和实力的施工方借用资质低价中标,致使工程拖延,大量拖欠工资;有管理机制不健全,支付工资等款项程序不规范,致使施工负责人转移工程款或卷款潜逃,无法支付工资;有因工程质量问题引发纠纷未得到有效解决,致使不能按时结算工资。

   针对上述情况,宝兴县法院主动作为,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快速立案,加大执行力度,通过执行联动机制,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二是主动深入施工现场协调,组织业主、施工方等进行调解,督促尽快结算,及时兑付工资;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到重建重点乡镇开展专题法制宣传,向散户重建户业主宣讲法律和政策,引导农民工正确维权;四是提出预防建议,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严格执行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加强用工单位监督管理和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重建职能部门参与协调项目纠纷的作用等建议,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纠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