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执着一线做为民服务的好交警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6 12:13: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周晓东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向浴峰)交警周晓东,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无人不晓!雨城司机大多熟悉!雨城城区市民常见其身影!说周晓东是雅安“城市雕像”一点都不过分。前不久,周晓东又获得了“四川省交警总队2015年度交警大队长十佳”称号。

    立志从警  苦中作乐
    周晓东1986年从警,至今已有30年警龄,其中近28年时间在交警一大队工作,是该大队的“元老级”人物。
    要当好一名交警很不容易,这里面包含着无数的辛劳、委屈和奉献,“要吃得苦,耐得住寂寞”。
    地震,对雅安人民来说刻骨铭心,尤其是对身处一线的交通民警来说。
    那是“4·20”芦山强烈地震后的第四个夜晚,雨城又迎来了一场大雨。时任交警一大队教导员的周晓东站在雨中指挥抗震救灾车辆已经很久了,他的脸上身上早已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地震发生以来,周晓东就没回过家,每天晚上,总能在该大队临时作战室里看见他疲惫小憩的身影,虽然这样的小憩仅仅只有两到三个小时。白天,他和大队所有民警一样,总是精神抖擞的往来奔波于城区各岗点之间,前线调度、协调作战、检查岗点、部署警力、调整勤务、警卫开道……,累!已近极致!他却总能在这极致的累与工作中找出平衡点,并微笑着告诉大队全体成员:这种大型区域交通组织任务可是少见的,就把它当做一次检验我们交通管理工作能力的机会吧!
    今年4月1日20时,劳累了一天的周晓东刚刚吃过晚饭,准备休息。突然,手机响了,“雅西高速多营段,出现交通事故,请你立即出警”。 早已担负起当家人的周晓东立马起身,火速赶赴现场,投入到排堵、现场指挥工作中,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1点过,才将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刚回到家里准备休息,一个电话又将他调往往另一交通事故现场。等处理完现场,已是清晨5点半。睡上不到两个小时,无情的闹钟又催着周晓东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这就是我们一线交警的工作状态,像如此的事,在我们一大队很多,每一个民警常常遇到,都习以为常了,如家常便饭”周晓东淡淡地说道。
    事实上,雅安交警一大队的交警远不止这些,他们还有各种各样压力和牺牲。

    执着于一线  做为民服务的好警察
    “他是个有思想,有能力的人”雅安交警支队同事都这样评价周晓东。
    但周晓东30来年一直在交警大队,在交管一线不愿意离开。为什么?
    面对记者的疑问,周晓东坦然地的表示:支队领导多次找我谈话,希望我去别的岗位上干,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工作、生活在一线,我最了雅安城区交通现状;最深刻体会老百姓对解决城区交通难题的渴求;最能感受一线交警心中的想法和要求。所以,一线更适合我。
    随着灾后重建的深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雅安的车辆以每年17%的速度急剧增加,6年来已由原来的13万辆增加到现在的35万辆,而城区道路和设施没怎么发展,“停车难”成为了市民埋怨交通管理不善的理由,尤其在节假日,要想找到一个停车位,简直难如‘登天’。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周晓东带着他的同事们,走大街,串小巷,通过两个多月的摸排观察,终于绘制出一张图文并茂、停车位置详尽、一目了然的“雨城区停车指南”。“雨城区停车指南”标明了在雅安市雨城区主要街道和路段停车区域和位置,为驾驶员指明了停车方向,缓解了雨城区城区“停车难”,获得了市、区两级政府的肯定,也获得了雅安市民及外地游客的好评。

     创新警务机制 激活每位民警的积极性
    “我们没有特警的帅气,也没有刑警的精彩,只有日复一日的重复和枯燥,但,我们必须守住自己的岗位,坚持着一份信念”一大队交警刘勇说道。刘勇的寥寥数语反映了一大队每个交警的政治素质和人生境界。
    周晓东在一大队领导岗位已有10年。在谈及其最大的收获时,他这样说道:“我们的交警都有各种各样的压力,而任务又很繁重,如何将上级的意图、老百姓对城区交通管理的要求变为每个交警的自觉行动就必须创新措施,激活交警的内在积极性,知道自己辖区的情况,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好”。
    以交警个人命名的警务区是周晓东一系列警务创新措施之一,该机制简要说来就是以交警个人姓名命名其负责的辖区,将交警的执勤情况与考核、评价相融合,由此,激活交警内在的积极性,更加主动、自觉地开展工作。
    青年宫路段是雨城区城区最繁华的路段,有雅安“春熙路”之称。负责青年宫路段交管的警务区就是刘勇的姓名命名的。谈及警务区命名后的改变,刘勇说:“过去,执勤管好交通秩序是‘必须做好’,现在是‘自觉做好’”。
    据了解,在警务区新机制实施后,各警务区相互配合,互相支援,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雨城区交通秩序也有了很大的改观,用市民的话来说:过去的街面混乱没有了,堵车现象也少多了,逛街安全感增加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