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给雅安市交警一大队人性化治“违停” 集中学习不罚款点赞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4 17:51: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讯(通讯员任怡记者王建明)“现在相当多驾驶人并不是恶意、故意违章,而是一不小心造成违章。交警大队的做法是人性化执法的体现,既通过教育让驾驶人认识到安全驾驶的重要,又给了大家纠正错误的宽松环境。”近日,刚参加了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组织的“交通法律法规集中学习班”的雨城区驾驶人王先生这样说道。据了解,王先生是一位有20多年驾龄的老驾驶员,他认为雨城交警“只学习不罚款”的做法是对驾驶人的体谅。近日,为“治五乱、迎双创”,雨城交警部门继续深化“违停治乱一号行动”,对雨城区内两条严管示范街道的违规停放车辆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在短短三天时间就查处了“违停”交通违法行为130余起。但对于这些违规停放的违法犯罪行为,交警选择了另一种处罚方式:不罚款,集中学习,以人性化执法倡导市民文明停车。

6月20日,在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第二次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学习会上,民警向违规车辆车主讲解了雨城区目前的街面停车状况,羌江南路、新民街、正和路作为雅安市严管示范街道,不能随意停靠车辆在主干道上,驾驶员要做到停车归线、朝向一致、停放有序、文明停放,同时还为每一位违章车主发放了又大队自行设计的手绘板《中心城区停车指南》。

据雅安市交警直属一大队河南片区负责人姚科警官介绍说,在前期“五乱”专项整治过程中,雅安市委市政府把羌江南路设为严管示范街,严禁任何车辆乱停乱放。对此,由于很多老百姓不清楚这个事情,导致违规停车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交警部门采取了“集中学习免于罚款”的措施,以违法告知单的形式书面告知违法行为人,只要按时参加直属一大队组织的集中学习培训,可免于罚款,以此提醒广大市民遵章守纪,自觉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同时,也为今后严管示范街的交管工作作动员、打基础。“半小时的学习,既能了解交通安全知识,也不耽误太多时间,还是很合理的。”驾驶人小张说。学习过程中,驾驶员对交警大队提供的学习资料认真阅读,主动学习交通安全理论知识上的不足,甚至有些驾驶人在学习完该大队安排的学习任务后,还主动询问民警一些书本上没有的东西。雅安交警一大队的人性化执法,既通过教育让驾驶人认识到安全驾驶的重要,又给了大家纠正错误的宽松环境从中可见,这种温和方式所产生的积极效果,远比冷漠的罚款方式更深受司机与群众欢迎,应该给予点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