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13:33:10)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近日,记者从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经审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环境资源审判庭的设立,将为促进和保证环境资源法律在我市的全面实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雅安生态环境资源丰富,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生态气候城市,被列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更好地服务“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最高法院、省高院关于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要求,积极争取设立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精心选拔业务出众、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干警加入环境资源庭,选优配强庭室负责人,注重专家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专门审判队伍。同时,不断提高审判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树立现代化的环境司法理念,将法律法规确立的原则、规则和制度,充分体现在专业的审判、执行中。有针对性地加大专业法官培训力度,注重增强环境资源审判法官的调研能力,持续加强环境资源审判程序专门化建设。推行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实行破坏环境等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三合一”审判。

  同时,环境资源审判庭还将指导下级法院开展环境资源类案件审判,对环境资源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助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学化、规范化。着力推进环境资源多元共治,建立与环保行政机关的执法协调机制,加强与环境资源管理职能部门沟通联络,大力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努力构建环境资源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拓展纠纷解决方式,有效提高纠纷解决效率。此外,通过环境资源案件的审理,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和宣传力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参与环境资源保护意愿,在环境资源案件审判中全面推行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及时上网公开环境资源裁判文书,通过公开审判、以案说法、发布典型案例,通报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情况,宣传环境资源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环境资源保护和维权意识。 

  记者 周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