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两创新项目入选2016年度依法治省特色创新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18:06: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近日,四川省依法治省办确定了95个特色创新项目,其中,雅安创新“自建委”、“自管委”模式,以及民薪工程两个创新项目入选。

雅安创新“自建委”、“自管委”模式,是创新新村群众自治模式,通过民主自治来推动灾后重建、管理新村事务。

三年前的黎明新村,就是雅安农房重建“自建委”模式的发源地,重建过程中,黎明村的13名业主代表组成了住房自建委员会,承担起了聚居点选址、建设布局、建筑风格、材料选择等工作。在农房重建完成后,黎明新村7名业主代表又相应成立了“自管委”,在纠纷调节、资金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下足功夫,实现了新村事务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运行,促进了新村可持续发展。

“自从回来后,我的工资就再也没有被拖欠过”,曾经在新疆、河北等地打工的芦山龙门乡隆兴村村民高峰说,“劳动合同、考勤表、工资表都有专人监督,若工资不按时发放,公安局还要追究责任”,这条举措仿佛给高峰和工友吃了颗定心丸,干起活来也更上心了。

雅安按照坚持源头预防和常态治理双管齐下的总体思路,通过各项举措,不断建立健全欠薪治理政策体系和欠薪治理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保障常态管理和长效治理,有效遏制了农民工工资拖欠态势,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两项创新项目的建立健全,有效地提高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也让农民工群体法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