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司法体制改革会议提出 不折不扣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09:21: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张超)8月23日,雅安市召开全市司法体制改革会议,雅安市、县(区)两级政法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雅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燕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雅安市各级政法部门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川省委、雅安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各项改革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落地,推进全市司法体制改革的全面开展。

会议强调,要全面建立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审判权检察权运行机制、司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机制,依法放权到位,落实“让审理者判案、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提高办案质效;健全责任及权力清单、案件质量评估、司法业绩考核、业务管理相关办法;深化司法办案信息公开,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自觉接受全方位监督;要加快完成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把好法官检察官遴选关,注重考查法官检察官的实绩和独立办案能力,坚持阳光遴选,考试考核程序、标准和结果要在本单位全程公开,确保考试考核公开公正;要统筹协调地推进相关配套改革。

张燕飞指出,要全面推进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暨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要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深化“3+1”全省刑事诉讼涉案财物信息集中管理系统的具体应用,实现纵向贯通、横向流转、全面覆盖、全程留痕。要科学规划好涉案财物保管场所,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场所进行改建,决不搞面子工程,重复浪费。要建立科学严密、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确保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工作在规范化、法制化、高效化轨道上运行。要准确把握庭审实质化改革的科学内涵,推动构建侦查取证规范严谨、公诉举证充分有效、关键人证应出尽出、刑事辩护有力到位、庭审程序驾驭有度的刑事诉讼流程操作模式。要运用系统思维和辨证方法,处理好积极与稳妥、公正与效率、保护与打击之间的关系,以程序公正最大限度保障判决的实体公正。要着力抓好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证据的收集使用,以制度强化庭审功能,以制度保障诉讼权利,以制度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当日会上,雅安市市级政法各部门负责人还对本系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暨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