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改革法治全面深化 有序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2 09:37: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张超)9月21日,记者从雅安市委三届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在法治雅安建设的进程中,雅安市深刻把握示范创建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中,把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九大示范创建”活动作为规定动作,积极争创法治建设示范单位,务实推动各个层面和各个方面的创建工作,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

早在2014年,雅安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就印发了《关于切实开展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统筹开展示范创建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示范创建热潮。同时,还要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通过示范创建,加速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落实,为灾后重建、发展振兴和同步奔康致富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今年6月,为发挥法治在助推精准扶贫、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重要作用,雅安市依法治市办、市脱贫攻坚办、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市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脱贫攻坚战中深入开展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据了解,“五个一”是指帮助聘请一位法律顾问、帮助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帮助完善一个村规民约、帮助贫困村群众掌握一套维权方法、帮助化解一批矛盾纠纷。

在开展法治扶贫“五个一”的过程中,名山区郑岩村的村民们就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在专业律师的指导帮助下,郑岩村8月与和鑫农业公司签定正式合作协议,引进发展藤椒产业。随着花椒苗的运入与种植,郑岩村将在未来的20年内,大力发展鲜藤椒种植。根据协议,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产出后的鲜椒,由公司以不低于当年市场价的保护价全部回购。有了花椒产业的支撑,郑岩村摘掉“穷帽”不再是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市,运用改革的办法、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推动雅安市经济社会发展。近期,雅安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改革落实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2016年重点改革任务,审议通过13个专项改革方案,完成80余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经济体制、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出台依法治市10大专项行动方案,提升“关键少数”对“普遍多数”的带动作用;批准实施《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不断加快法治雅安的建设进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