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日执行攻坚战”专项活动:三个月执行到位金额1.46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0 20:50:05)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 全市法院共清理出未结执行案件1894件,已执结1879件,执结率99.2%

● 将1018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

● 对8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  

9月26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在前期开展的为期三个月的“百日执行攻坚战”专项活动中,全市法院共清理出未结执行案件1894件,已执结1879件,执结率99.2%,执行到位金额14661.35万元。通过专项活动,取得了“两年内基本解决雅安执行难”工作第一阶段的胜利。

“百日执行攻坚战”专项活动开展期间,全市法院对执行积案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清理出的执行积案、未结案件、终本案件,分类登记、造册,逐案实行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定措施,重点案件领导包案执行。除了清理未结执行案件,推进执行工作,执行到位金额14661.35万元外,还对截至2016年4月30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一共694件全部重新进行了再调查,经调查发现有财产可供执行并恢复执行76件案件,执行到位金额7.02万元。

专项活动期间,全市法院召开了1次兑付大会,涉及8件案件11人,兑付金额4.56万元;进行司法救助2案2人,救助金额1.5万元;将1018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公告栏、电视、电子显示屏等方式予以公开曝光,曝光后有17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涉及金额54.6万元;对8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

在推进“两年内基本解决雅安执行难”工作中,全市法院将继续坚持攻坚执行常态化、长期性,防止一边清理积案,一边又积累案件的情况发生。同时,进一步健全与完善执行威慑联动、失信联合惩戒、执行司法救助、执行质效考评等长效机制,持之以恒确保“两年内基本解决雅安执行难”目标顺利实现。

案例一

依法执行

维护工伤职工合法权益

8月19日,申请执行人黄某来到芦山县人民法院,当他从执行法官手中接过10万元执行款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一再向执行法官表示感谢,称赞芦山县人民法院高效的工作,使其被拖欠半年之久的工伤赔偿款,得以及时执行到位。

申请执行人黄某原系芦山县某矿业公司员工,2014年5月在维修公司水泵时不慎受伤。2015年8月经雅安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鉴定为七级伤残等级。同年12月,经黄某申请,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组织双方协商达成调解,确认由芦山县某矿业公司于2015年12月20日前支付黄某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停工留薪期间待遇等费用共计169200元。

调解书生效后,芦山县某矿业公司逾期未履行给付义务,黄某依法向芦山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切实维护工伤职工合法权利,案件受理后,芦山县人民法院立即展开工作。在执行中,执行法官一方面联系被执行人释明法律,要求其积极履行义务;另一方面,通过全国法院“总对总”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情况。经多方努力,被执行人于2016年初向申请执行人支付了20000元工伤赔偿款,并达成和解协议,商定在2个月内将剩余工伤赔偿款分期向申请执行人支付直至履行完毕。

然而,约定履行期限届满后,被执行人以经营困难、资金周转不开等为由,未支付剩余14余万元工伤赔偿款。芦山县人民法院依法恢复强制执行并采取有力措施,将该公司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采取失信惩戒措施,并对该公司账户予以冻结。在芦山县人民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后,该公司的正常经营受到影响,其负责人致电执行法官称,愿意与申请执行人再次进行调解。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全力协调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由被执行人一次性支付申请执行人黄某10万元工伤赔偿金,申请执行人拿到了渴望已久的工伤赔偿金,案件顺利执结。

在“百日执行攻坚战”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法院依托全国法院“总对总”、省市法院“点对点”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及时、全面查找、控制被执行人财产,极大提升了执行效率。同时,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进行信用惩戒,促使其主动履行义务。通过用足、用好执行措施,最大程度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的实现,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

案例二

荥经县法院巧妙化解

赡养执行案件

2015年底,荥经县人民法院受理了80多岁的杨某申请执行其三名子女拖欠赡养费纠纷案。由于被执行人之间对赡养问题分歧较大,加之三名被执行人确实存在经济困难等情况,所以执行难度比较大。

考虑到案件实际情况,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由于被执行人之间意见分歧大,一度情绪激动,发生争吵和肢体接触,执行工作陷入停滞。为避免家庭矛盾升级,执行法官改变策略,采取逐个开展工作的方法,多次分别找被执行人做释法明理工作,向他们宣讲赡养老人的责任与义务,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对赡养问题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在约定时间全额按时履行完毕。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

在这样一起赡养费纠纷中,法官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不仅使申请人拿到了应得的赡养费,更是化解了存在在当事人家庭中的一些矛盾,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该案在执行过程中,法官充分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让被执行人明白赡养老人不仅是履行法定义务,也是在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促使他们不仅自愿履行了前期所欠的赡养费,而且还保证会按时给付老人赡养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