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击拒执 曝光老赖  雅安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顺利推进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7 22:13: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11月17日,记者从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在多方努力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止2016年10月,雅安全市法院将失信被执行人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2764人次,其中涉及自然人1907人,企业法人857家,限制高消费1114人次,限制出境558人次,拘留41人,对被执行人或协助执行单位罚款5人次,将未主动履行义务的公务人员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进行约谈9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件4人,检察院已提起公诉1件2人。

10月21日上午,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法院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申请执行人从法官手中领到执行款后,用掌声表达由衷的感谢。当日,在名山区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案款兑付大会上,共兑现了39个案件,到位金额2300余万元。

这是今年雅安法院在今年1-10月中受理并执结的案件之一,执行难是长期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同时,这又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今年3月的人代会上,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作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奏响向执行难发起总攻的“冲锋号”。省高院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了“力争两年基本解决四川执行难”的总体目标。雅安法院毅然自定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汉源、宝兴、天全、芦山等5个法院在一年内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

在前期工作中,雅安市、县两级法院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努力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截止2016年9月,雅安全市法院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提取银行、国土、公安、工商等各类信息查询112644条,反馈108138条,大幅提高了执行财产查控的范围和效率。

8月19日,执行申请人黄某从芦山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手中接过了被拖延半年之久的工伤赔偿款10万元,这得益于雅安法院从2016年5月下旬到8月底开展的“百日执行攻坚战”专项活动,提高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效率。专项活动中,雅安法院共清理出未结执行案件1894件,已执结1879件,执结率达99.2%,执行到位金额14661.35万元;召开执行案款集中兑付大会9次,兑付金额1442.6万元;进行司法救助30案36人,救助金额64.15万元;对8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

1—10月,雅安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466件,比2015年同期增长59.38%;执结4796件,比2015年同期增长59.23%,执结率74.17%;执行到位金额38000多万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38.12%。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雅安将分三个阶段对三批“拒执”被执行人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对相应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公开曝光。第一批40名自然人和13家企业法人将于11月18日进行公开曝光,这将对树立司法权威、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有强力的推动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