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人民法院元宵节前集中打击“老赖”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3 12:11: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讯(法院宣 记者 王建明)2月9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下,在区政法委、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对事先确定的6名涉及民生的“老赖”,市区两级法院30余名干警精准开展专项执行行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此次行动重点针对雨城辖区上里、中里等片区内部分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失信被执行人,在元宵节前依法进行打击,以维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彰显法律权威。

针对此次联合行动,区法院认真排查清理相关涉民生执行案件,选取重点或典型案件进行人员统计,对清理出的被执行人进行分类后,确定了6名“老赖”。行动前,区法院及时与公安机关等联动单位进行人员摸排和警力部署,确保被执行人能够传唤到位。

2月9日上午9时30分,雅安市中院法警支队和区法院干警30余人在区法院集结,接到行动命令后立即分成6个行动小组,陆续前往上里、中里辖区。在当地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检察院干警的现场监督见证下,依法传唤6名被执行人到场。

6名“老赖”被传唤到场后,其中1人当即表示服从执行决定,并立即履行了全部债务。其余5人后被传唤至区法院,由区法院宣布执行拘留决定。在拘留过程中,4名被执行人迫于法律权威,履行了全部或者部分债务共计11万余元,对剩余的1名顽固“老赖”,雨城区法院对其实施了拘留。

据了解,在行动过程中,另有3名未被列入传唤的被执行人迫于法院强大的惩戒压力,事后主动到法院交纳了61万余元执行款项,执行行动的社会效果充分突显。行动结束后,区法院执行干警将第一时间将所获执行款送往执行申请人手中。

为实现“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目标,雨城区人民法院已将打击“老赖”专项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联合公安机关、检察院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实施方案》,大力打击拒执行为,同时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区委政法委等部门的监督,确保执行行动规范。

行动结束后,雨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锋表示,雨城区人民法院将在全面攻克“执行难”工作道路上继续创新,以“高效”、“规范”、“合法”为基本思路,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