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他眼里,群众的事就是大事
——记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社区民警戴鹏(上)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11:20: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王文艺 记者 王建明)“叮呤呤......叮呤呤......”3月11日,一个周六的上午,记者来到雨城区康藏路社区,在警务室采访社区民警戴鹏,在短短半个小时里,谈话多次被他的手机铃声打断。记者细心数了一下,铃声一共响了7次,除一个电话是他家里人打来的外,其余6个电话都是社区群众打进来的。

“没有办法,遇到难事,群众就是喜欢给他打电话。”旁边的康藏路社区党委书记马红说,周末加班是戴警官的常态,群众给他打电话也是常态,“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戴警官有两天不在社区出现,群众给他打电话的次数就会更多,主要是问候他,看他是不是生病了。”

康藏路社区是雅安市雨城区最大的一个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两条国道穿辖区而过,是个典型的“城中村”。今年53岁的戴鹏,是雨城区公安分局河北派出所康藏路社区民警,主要负责康藏路社区和斗胆社区部分小区,从警29年来,在康藏路社区民警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

“戴鹏工作法”,创新办法在全省推广

雨城区康藏路社区有20余家单位、6782户居民,常住人口1万6千余人,流动人口3千余人,旅馆、娱乐场所上百家,个体商贩上千家……”人口众多、人流量大、治安环境复杂、动态管理难度较大,这些都是困扰社区规范管理的‘老大难’。

“老大难”,再难也得解决。

戴鹏刚到社区,并没有被众多的困难吓到。凭着自己多年的社区管理经验,他认为社区出现“老大难”问题,关键是管理方法的“迟缓慢”。

“管理方法的落后,跟不上社区发展的步伐。”戴鹏买来书籍和电脑,通过自学和请教,自创了一个覆盖社区警务工作的数据查询平台。这个平台也是一个社区管理的电子台账,平台分为服务群众、治安管理、消防安全等6大类共60多个子项,把社区相关信息全部录入进去,分类链接、引用,便于随时需要、随时查询和提取。这个管理办法,后来被省公安厅命名为“戴鹏工作法”,在全省推广。

“有了这个系统,真的方便多了。”戴鹏说,几年下来,无论是重点单位、出租房屋,还是实有人口,自己都能“一口清”。不仅如此,社区群众有啥子事情,也可以直接在上面对戴鹏说,警方就可以在平台上直接办理或回复,警方需要群众支持时,也可以在该平台上寻求帮助,社区群众也会第一时间告知相关信息。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