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中院:“两个公开”推进审判工作透明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13:53: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晏乾 实习记者 刘双)4月20日,记者从雅安中院获悉,为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雅安中院着力提高庭审质量、扩大庭审公开覆盖面,强化裁判文书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均衡性及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两个公开”进一步的推进了全市法院审判工作公开透明化。

为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提升法官审判质效和司法能力,深入推进全市法院庭审公开工作,雅安中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省高院关于推进人民法院庭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实现与中国庭审公开网的联通与应用。印发工作要求,规范方式流程,明确员额法官的基本任务,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奠定基础。

强化统筹配合,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探索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和工作时限,加强对基层法院的对口指导,共同发挥职能、履行职责,推动庭审全方位、多层次公开。

以评查促规范,提升庭审质量。构建庭审规范化评查常态机制,创新将其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相结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庭审观摩、评查,认真听取和梳理意见,深刻剖析,主动回应。通过定期通报、督促整改,达到规范司法礼仪、庭审目的,切实提高庭审质量。

强化技术保障,确保公开质量。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特别是科技法庭建设,各法院技术部门和人员积极为庭审公开提供技术保障,并强化操作使用培训,充分保障庭审公开工作的需要,确保科技法庭和相关设备正常运行。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提升司法公信力,雅安中院多举措强化裁判文书公开。

强化及时性——坚持“依法、及时、规范”裁判文书上网,完善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以实现及时公开裁判文书,以公开促公正。

抓好全面性——严格按照规定,应当上网公布的裁判文书全部依法上网公布,依法公布按规定不上网文书的相关信息,确保裁判文书和不公开文书信息项公开比例达到100%。

注重均衡性——将该工作融入到日常审判中,管理部门定期对开展情况进行清理检查,坚持定期通报,督促均衡落实。

提高自觉性——认真落实最高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向公众告知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相关规定,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