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检察官进校园开讲 教大家对校园欺凌说“不”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18:42: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刘逸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刘逸梅)“校园欺凌现象普遍存在,遇到校园欺凌时,不要试图报复,更不应默默忍受,要及时告知父母、老师、朋友、甚至警察,都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5月2日下午,石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石棉县城北中学,开展“青春法制课堂”系列微直播首期活动,就反对校园欺凌的话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直播课。教同学们在遇到校园欺凌时,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

下午16时,一段讲述预防校园欺凌的视频出现在城北中学初一(6)班的课堂上,视频内容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符合当下中学生们的观念,用四川方言唱出了校园欺凌的始末。课堂上,石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廖琴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主要表现行为、校园欺凌有哪些危害、校园欺凌离犯罪有多远、如何正确应对校园欺凌”五方面内容入手,并结合石棉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理论与实际结合,让同学们听得入神、记忆深刻。

课堂上,廖琴还加强了互动交流,用问题引导,让同学们大胆讲出心中的想法,参与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初一(6)班的同学刘梦说,“如果遇到校园欺凌,我首先会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然后寻求老师、同学、家长或周围人的帮助。”

廖琴介绍到,在学校里,老师不仅是学生知识的来源,也是孩子们最强大的“保护盾”,在预防校园欺凌事件中,老师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校园是最阳光、最纯净的地方,校园欺凌本不应该出现在这片乐土上,学校、家庭、社会应共同配合,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减少校园欺凌的事件发生。”城北中学政教处主任张小川说。

本堂课程采用视频和图文直播的方式进行,石棉县人民检察院新浪官方微博@石棉检察全程网上直播。城北中学全校24个班级12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直播内容。由四川日报雅安全媒体中心在一直播平台上发布的视频直播,也吸引了一万余名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超平介绍,“青春法制课堂”系列直播讲座还将继续开展,“这对增强青少年知法、懂法、用法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切实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是一种极为有效的教育方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