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开放日: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21:3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5月24日上午9时许,一名公安干警急匆匆地跑进雨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交来一叠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卷宗,“检察官们”经过仔细查阅卷宗,及时通知了涉案的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进行案件询问。在初步掌握案件性质后,“检察官们”对案件作出了处理,由于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本着教育为主的原则,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附条件不起诉。

案件审理结束后,记者发现,这些“检察官”们都有着一张张充满稚气的面庞,原来,这个“特殊”的案件处理过程是由雅安市田家炳中学高一年级的7位同学模拟演绎,还原了人民检察院处理未成年人犯罪的整个流程。20余名雨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学校和基层群众代表现场观摩了本次活动,同时,“办案过程”还通过网络微直播的形式,向全国网友展现。田家炳中学高一(10)班冯摇澎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感触颇深:“我们今天扮演了检察官,感受了干警们日常工作的辛苦,本次活动增强了我们的法律意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要严于律己,公正做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给未成年人创造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尤为重要。当天,雨城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展示了雨城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在未成年人刑事打击专业化、预防保护社会化的工作经验和成就。2016年,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未成年人案件10件、12人,案件同比下降37.5%,人数同比下降42.9%;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案件13件、21人,案件同比下降27.8%,人数同比下降30%。

接下来,大家还观看了由雨城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编撰、出演的微电影《一诺阳光》,讲述了以检察官李博的一个承诺为主线,走出“高墙”的杨振辉在检察官帮助下重新融入社会的感人故事。

座谈会上,雨城区人大、雨城区关工委、雅安中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们就未成年人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对检察工作的方式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未成年工作任重道远,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新的工作机制,从学校教育、社会熏陶、媒体宣传等方面作出正确的引导,建立全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机制,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