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成长
——名山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7 17:52: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为加强名山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5月27日上午,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上午10时,来自名山中学和名山实验小学的近20名同学,以及名山区部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一起,来到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大厅一角,一台智能设备首先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台机器的名字叫触摸式案件查询机,通过它,我们可以浏览全国各地所有检察系统的公布的案件信息和相关资料。”在检察官的演示下,同学们体验了案件查询机的操作,来自名山实验小学的宋雪敏小朋友说:“这个机器不但能查阅信息,还能播放法治视频,用处还真不少呢。”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名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办案工作区。在未成年人工作室,温馨舒适的环境让大家感叹不已。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吴仕莉告诉大家,当案件涉及未成年人时,检察官们一般会将他们带到这里进行开导教育,通过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卫生整洁、氛围温暖、引领希望和司法的严肃性完美结合的环境,使得涉案未成年人身心放松,引导迷途少年回归健康的人生道路。

而在不远处的案件询问室,吴仕莉对大家说:“这里就是我们检察院最神秘地地方——询问室。是检察机关传唤或拘传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到检察院进行讯问的专门场所。大家也许在看《人民的名义》时会发现,这里是出镜率相当高的场所之一,也是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地方。”在经过一番仔细研究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有这么多先进的技术做保障,一定让犯罪分子原形毕露,无处隐藏。

参观体验结束后,检察官和同学们齐聚一堂,一起观看了由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出品的法治微电影《毒瘾少年》。电影讲述的内容原型来自于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曾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吸食毒品的案件。对此,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龙晓雁对记者说到:“播放这部微电影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些已经发生的真实案件,对未成年人起到一个警示和教育的目的,让大家能知法、守法、尊法,从小就能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观念,拒绝一切违法事件发生。”

据了解,除本次开放日活动外,名山区人民检察院还将与各相关单位合力,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持续营造良好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