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法院环资庭王世樑庭长一行调研指导雅安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www.scol.com.cn  (2017-05-17 10:12: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近期,省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王世樑庭长一行莅临雅安法院调研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并赴荥经法院、汉源法院现场调研指导。

近年来,雅安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强化环境资源审判专业机构和审判团队建设,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司法规制,依法审理非法刑事、民事、行政各类涉环境资源一审案件700余件,严守生态红线,维护资源开发利用秩序,保护公众健康与环境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环境资源保护意识,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了强力的司法保障。尤其是在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审判中创新性推广适用“补栽补种令”,加大环境资源的司法修复,已判令补栽补种林地180余亩及特定树木4000余株,取得良好成效。宝兴法院首用“补种令”被人民法院报、四川日报专题推广,荥经法院创建全市首个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获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同时,雅安法院不断强化审判职能延伸,通过司法建议、巡回审判、发布典型案例、法制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司法宣传力度,扩大环境资源审判和保护影响力,实现环境资源审判保护优先、惩教与预防相结合的司法理念。

王世樑庭长对雅安法院积极探索、创新环境资源审判、保护和修复性举措,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四个进一步”的要求:

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完善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充实审判力量。进一步完善司法保护和修复举措,不断探索、完善和丰富“补栽补种令”机制,加大对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后续跟进力度,继续加强与林业行政执法部门的密切联系,扩大“补栽补种”、“警示教育基地”的影响范围,让环境资源保护理念深入群众深入民心。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突出司法保护,推动职能延伸,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惩教和预防并重的作用,让“纸上的法律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和拓展力度,紧密联系中心大局,结合当地经济发展重点、生态环境亮点及资源利用特点,充分运用现有审判资源,在生态环境、旅游景区、资源保护等重点地域的人民法庭,尝试创设旅游巡回法庭、环保法庭等,构建本地环境资源审判的司法名片,促进绿色发展。

宋卫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