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中院召开修复性司法新闻发布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13:06: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6月5日下午,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修复性司法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近三年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中修复性司法开展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成效,荥经县人民法院就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中开展集中补植复绿的工作情况进行介绍。此外,雨城区人民法院、荥经县法院发布了两件修复性司法的典型案件。

近年来,雅安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强化环境资源审判专业机构和审判团队建设,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司法规制,近三年共依法审理刑事、民事、行政各类涉环境资源一审案件700余件。在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审判中,雅安市两级法院创新性推广使用修复性司法,力争修复被破坏的环境资源。针对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以“补栽补种令”等方式,责令被告人补种林木、修复植被。截止目前,已适用修复性司法手段的判决4件,判令补栽补种林地特定树木4000余株,涉及面积180余亩,取得了良好成效。

当前,市民对于城市居住环境、清新空气、干净饮水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环境保护的内涵得到不断延伸,环境污染的形式也呈现多样化,这也给人民法院审理环境资源类型的案件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工作中,雅安市两级法院不断强化审判职能延伸,通过司法建议、巡回审判、发布典型案件、法制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司法宣传力度,扩大环境资源审判和保护影响力,实现环境资源审判保护优先、惩教与预防相结合的司法理念。为此,荥经县人民法院创建全市首个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宝兴县人民法院适用“补种令”被人民法院报、四川日报等专题推广;雨城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修复性司法的执行,在判决执行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同林业、公安、乡政府、林业协会等部门深入到案发地现场进行实地检查树木补种及成活情况。

实践证明,推行修复性司法,让被告人受到惩罚、受害人获得赔偿、受损生态环境得到修复,达到“一判三赢”的良好效果,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制度创新。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司法保护和修复举措,进一步强化司法的环境保护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和拓展力度,提升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效果,构建本地环境资源审判的司法名片,促进绿色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