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建立治欠保支四机制

www.scol.com.cn  (2017-09-06 10:15: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近年来特别是"4.20"芦上强烈地震发生以来,在灾后恢复重建工程数量前所未有、建设资金数量前所未有、农民工数量前所未有、农民工工资拖欠风险前所未有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压力前所未有的特殊背景下,雅安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农民工工资欠薪治理系列文件精神,按照可防可控、常态长效、持续好转的总要求,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探索全面推行以"一户、两牌、三表"为主要内容的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发放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常态监管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行刑惩戒机制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织密扎牢了民薪保障网,有效遏制了农民工工资拖欠态势,连续四年实现了元旦春节前基本无拖欠的阶段性目标,持续保持灾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完美收官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建立常态监管机制。建立以日常巡查、摸底排查、专项检查、重点督查和书面审查为主要内容的常态监管机制,坚持以日常巡查、动态掌握为主,常年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拉网式排查和书面审查,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和重点督查,分阶段实施月报、旬报、周报、日报,做到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确保问题掌握全面、处理及时、动态消除,并及时将拖欠情况及其处理情况予以通报。据统计,近五年来市联席办共发出通报32次。

二、建立责任落实机制。一是探索建立了以"监管义务告知函+牵头处理交办函+限期办理督办函"为主要模式的责任落实机制,即在工程开工后由联席办发出《监管义务告知函》、在出现拖欠后由联席办发出《牵头处理交办函》、在要求期限内未妥善处理的由联席办发出《限期办理督办函》,环环相扣、步步跟进、处处留痕。据统计,近五年来市联席办共发出交办函103份,交办案件271件。二是实施约谈。对未在规定限期内妥善处理的,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将约谈该县(区)政府或该行业主要负责人,督促其实施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限期办结。三是纳入绩效考核。市政府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工作纳入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年终目标考核,并严格考核,充任发挥考核的激励引领作用。四是严格问责。对欠薪治理制度落实不彻底、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突出、处理不力或出现负面影响等情形的,将将按有关规定追究所在县(区)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其中,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并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还要追究项目负责人责任。

三、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制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实施分组联系、分片包干、包案到人,对属地和行业交叉的工程项目,采取县(区)+主管部门"双管齐下、两头用力"的办法,推动拖欠问题的解决。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节假日值班制度,尤其是春节前最后一周还专门安排分管局领导和职能科室人员在市行政中心值班室轮流值守,第一时间处理来人来访讨薪案件,确保来访讨薪案件得到高效处理。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农民工讨薪的网络舆情,对网络中反映的讨薪网络舆情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和跟进处理。畅通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绿色通道,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申请仲裁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在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等新闻媒体公布公开行业主管部门和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电话,让广大农民工朋友投诉有门。

四、建立行刑惩戒机制。对在摸底排查、专项督查等过程中发现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欠薪逃匿等违法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责令其限期整改。对限期不改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建设主管部门将其列入不良诚信记录。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时将其移交公安部门,由公安等司法部门对其实施刑事处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产生震慑作用,形成"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近五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行政处罚46起,处罚金额123.7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93件,公安机关立案64件,刑拘或拘役39人,法院判决6件。

据统计,雅安市5年来累计督促建筑施工企业支付民工工资117750.11万元,涉及民工91259人次,人均兑付1.12万元,兑现了让广大农民工朋友流汗但不流泪的承诺。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