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事心语”工作室:难断家事 春风细语巧化解

www.scol.com.cn  (2017-11-22 20:41: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2017年9月初,87岁高龄的李大娘泪眼婆娑地走进雅安市荥经县新添乡人民法庭,声音哽咽到:“年龄大了,女儿不供我。”负责接待的李毅威法官在大娘断断续续的陈述中了解到具体情况:李大娘共育有4个子女,几年前,因家庭矛盾,老人便一直居住在四儿子家中,但由于四儿子一直在外打工,老人的生活起居,多由大女儿冯某琼照料。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的双脚也患疾病,行动十分不便。老人没有其他经济收入,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这时老人提出,希望二女儿能够管管自己,每月给点生活费,但是二女儿态度十分强硬,称自己没有分到母亲的土地,所以没有赡养义务,不愿意赡养母亲。村组、乡政府多次派人进行调解均没有解决。无奈之下,李大娘来到法庭,请求法官帮忙解决。

“这件案子,是由家庭成员间的内部矛盾所致。我们在处理时考虑到当地农村分家及赡养等问题的风俗习惯,发现如果让老人和女儿直接对簿公堂,可能不利于缓解本就矛盾重重的母女关系。所以决定在审判前,通过我们的家事心语工作室,先一步开展案件的调解工作。”承办该案件的荥经县新添乡人民法庭李毅威法官对记者回忆到。

荥经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王宇对记者介绍,家事心语工作室,是荥经县法院在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中,搭建缓和对立情绪、加强当事双方沟通的调解平台。“在家事心语工作室,我们会联合家事调解员、派出所民警以及妇联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起通过调解,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防止事态恶性发展。”

家事调解员也是荥经县人民法院在家事审判改革中引进的新模式。其目的在于充分利用调解员们身在当地村社的地缘优势,对身边发生的家事纠纷及时进行调解,妥善化解家事纠纷。据了解,目前荥经县从全县116名村组妇女干部中,择优选聘了15名家事调解员,妥善化解了大量家事纠纷。

李春燕和高世芳便是新添乡当地的家事调解员。在详细了解李大娘的案情后,法院工作人员和李、高二人多次来到二女儿冯某的家中了解情况并耐心调解。李春燕对记者介绍到:“作为一名家事调解员,我很能理解当事双方的情绪。但我也深知,法院判决只能确定女儿应承担的赡养义务,但却不能从根本上修复这个家庭、母女和兄弟姊妹的关系。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让大家打开心扉,从根本上化解家庭矛盾才是最佳途径。”

随着调解员的耐心劝导,二女儿对老母亲的态度也在慢慢发生改变。2017年9月28日,新添法庭通知案件当事人双方来到家事心语工作室,对案件再次进行调解。原本态度稍有缓和的双方一见面又开始了激烈的争吵,在场的法官、公安干警、妇联工作人员以及特邀家事调解员都插不上话,调解室里面只听得见争吵声,二女儿甚至要求法官不要打断她说话,自顾自的争吵。

看着场面几度失控无法调解,承办法官、公安干警、妇联工作人员以及家事调解员决定改变工作思路,分工协作,逐个击破,将当事人先分开,单独进行调解。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连续沟通,当事双方终于冷静下来听从了法官的调解。母女俩冰释前嫌,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并在法官的主持下达成协议,就老人的生活费、护理费、医疗费等作了妥善安排。

截止9月,荥经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82件,调解、撤诉71件,调撤率达86.5%。

而“家事心语”工作室接待并调解34起家事纠纷,实现了纠纷就近解决、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标。

实习生王雪佼记者杨路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