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学习成风 检察院里办起夜校

www.scol.com.cn  (2018-01-08 09:03: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2017年12月20日晚8点,雅安市人民检察院会议室仍灯火通明,近百名干警奋笔疾书。原来,当晚正在进行的,是雅安市检察机关2017年第9期“雅安政法·文化大讲堂——检察夜校”。

自2017年3月1日晚,雅安市检察机关“检察夜校”在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正式开班以来,每月都会开讲一次,内容涵盖检察业务、检察素质提升、心理辅导咨询等方面。每一次授课,八个县(区)人民检察院都以电视电话视频的形式,同步在各单位组织学习。

“‘检察夜校’培训不仅是理论业务知识的综合培训,还是对检察人员整体综合素质提升的强化性训练。”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说,通过“检察夜校”的持续充电,雅安市检察机关干警在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在思考着创新和改变。

“石棉县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的成立就是夜校学习的成果。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永慧说,“在第三期‘检察夜校’的课堂里,我们听专家讲述了心理健康与维护等问题,感触颇深。思考成立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依托社区帮教平台,根据每个涉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制定帮教方案,更好地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会。”

2017年11月10日,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在棉城街道新街社区居民委员会成立了“石棉县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11月21日,该院公诉部门与石棉县棉城街道新街社区涉罪未成年人王某某及其监护人,签订三方帮教协议,就王某某的帮教问题达成共识,“现在,王某某已多次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帮教活动,并定期向社区和我们检察机关书面汇报思想情况。”

除了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检察夜校”的开展,对雅安市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汉源县人民检察院在办公区专门设置了一间“检察官书吧”,现在空余时间,书吧已成为检察干警业余时间休闲、读书、交流的好去处。

“把检察文化融入地方特色,既拓宽了检察文化的影响力,又使检察队伍展现出讲政治、有活力、善创新的鲜明特色,还能提升全院干警的精气神。”汉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兰树林这样评价检察院的文化建设。

作为培养干警成长的有效载体,自“检察夜校”开讲以来,雅安市检察机关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2017年,汉源县人民检察院以其富有特色的文化发展模式,获得“全省检察文化建设优秀院”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