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法院第七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启动

www.scol.com.cn  (2018-01-15 20:16:22)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日前,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全市法院第七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已经全面启动,本次专项执行行动将持续至2018年3月1日,重点清理执行拖欠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劳动报酬案件;拖欠涉及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案件;追索赡养费案件;工伤赔偿纠纷案件等十类涉民生案件。

在本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中,全市两级法院重点清理执行拖欠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劳动报酬案件;拖欠涉及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案件;追索赡养费案件;追索抚养费案件;追索扶养费案件;追索抚恤金案件;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工伤赔偿纠纷案件;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十类案件。

自2012年来,全省法院常态化开展“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执行大会战”等专项执行行动,形成了四川执行工作品牌,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了全面依法治省,推进了执行难问题解决。岁末年初,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元旦春节将至的特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依法维护农民工、职工等群体的合法权益,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决定于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1日组织开展全市法院第七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旨在通过扎实集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努力实现集中执结兑现一批涉民生案件;集中司法救助一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困难申请人;集中制裁打击一批拒不执行涉民生案件的被执行人;集中在元旦、春节期间至少召开一次执行案款集中兑现大会;集中在活动结束前至少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五个集中”的工作目标。

在工作中,全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执行行动取得实效。坚持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的“三优先”办案原则,依法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将保全前置到立案、审判环节,符合先予执行条件的,要及时裁定执行,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工等群体胜诉权益。在执行工作中依法强化执行措施,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及其管理平台的快速反应、交办督办、委托协助等作用,强化统一管理、指挥、协调;发挥各级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和综治网格员、执行联络员作用,运用律师调查令、悬赏执行等多种方式,提高找人查物效率;依法强化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和罚款、拘留、限制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督促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结合今年四季度正在开展的“惩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恶意规避逃避执行、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时要引导当事人自诉,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外,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将充分运用司法救助机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特困申请人,要依申请或依职权依法及时实施救助。并积极争取财政、行业主管和民政等部门支持,进一步拓宽救助渠道,切实帮助缓解当事人燃眉之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