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化检察改革 全面提升工作成效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三

www.scol.com.cn  (2018-02-10 13:03: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钟锦鸣 记者 刘逸梅)2月8日,在刚出炉的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绩效考核成绩单上,雅安检察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突破,获得2017年全省市分州院绩效管理考评一等奖,创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在全省绩效考评排名新高,提前两年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

仅仅只用了一年时间,雅安检察机关发挥“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的雅安检察精神,提前实现2017年初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的总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定检察官办案工作量化办法、健全检察人员考核体系、规范检察委员会权力运行、积极探索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检察改革的背景下,雅安检察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坚持严格执法,狠抓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能力水平,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2月8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前排中)领取奖牌

实质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定岗,全市140名员额检察官、184名检察辅助人员、47名司法行政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员额检察官全部调整到一线办案部门办案;制定检察官办案工作量化办法,明确和量化员额检察官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轮案规则,检察长带头办案26件;修改检察委员会审议范围、审议程序,完善办案权限和责任,制定议事议案文书材料立卷归档暂行办法,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积极探索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在8个基层院探索开展机构精简整合、人员优化配置的“大部制”改革试点,有效提升办案质效。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强化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运用,对办案全过程实行节点监控。共受理案件2199件,对办案期限超期预警提示1500余次,监管涉案款物2000余万元、1400余件,办理辩护和代理预约448件、律师申请异地阅卷60余次;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对检察机关直接立案侦查案件或批准(决定)逮捕后撤销案件、不起诉、判决无罪、撤回起诉案件等进行评查;严格规范职务犯罪侦查活动,实行讯问同步录音录像,依法规范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等程序;完成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实现人民监督员选任和管理交由司法行政机关,办理拟撤销、拟不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0件;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申请通知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54件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