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人为本 坚持预防与打击犯罪并重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七

www.scol.com.cn  (2018-02-10 17:20: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2017年11月10日,石棉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石棉县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成立暨授牌仪式。

石棉县检察院供图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虽然最近天气冷,但我还是在参加社区活动之余加强锻炼,身体状态感觉好多了。”2月5日,石棉县棉城街道新街社区涉罪未成年人王某某再次来到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向检察官廖琴汇报起近期的生活情况。

2017年11月21日,王某某及其监护人与石棉县人民检察院、新街社区签订三方帮教协议,以期共同帮助王某某戒除恶习,远离犯罪,回归社会。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王某某在社区组织的各项帮教活动中,一点一点慢慢转变。

成立“石棉县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依托社区帮教平台,根据每个涉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制定帮教方案,改变传统帮教模式帮教主体单一、力量薄弱、协调阻滞、方式滞后等不足,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一个考察、帮教、矫正的平台,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会。这是雅安检察机关探索完善未成年人犯罪办案方式的“缩影”之一。

2017年,雅安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坚持少捕、慎诉原则,审查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9人、不捕7人,同比分别下降13.6%和56.3%;受理审查起诉59人,同比下降5.1%,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8人,同比下降11.6%,相对不起诉9人,附条件不起诉9人。提供法律援助59人、开展社会调查63人次,同比分别上升156.6%和26%,听取辩护律师意见47人次,通知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27人次,切实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雅安市汉源县境内成昆铁路沿线及火车站周边治安环境恶劣,涉毒、盗抢案件频发,铁路和地方管辖归属不明晰,办案单位存在合作领域不宽、渠道不畅、质效不高等问题。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把建立“路地合作”机制作为2017年的创新工作来抓,由市检察院公诉处牵头,在汉源检察院进行试点。2017年4月14日,汉源县人民检察院、汉源县公安局、西昌铁路运输检察院、西昌铁路公安处共同签署《关于加强“路地合作”打击铁路沿线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成昆铁路(四川段)“路地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2017年,雅安市检察机关强化职务犯罪惩治预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立案查办职务犯罪62件76人,同比分别上升3.3%和11.8%。其中,贪污贿赂犯罪61人,同比上升8.9%;渎职侵权犯罪15人,同比上升25%;大案58件,同比上升7.4%;要案7件,同比上升40%;组织开展小专项办案行动,立案查办 “村霸”职务犯罪2件4人、涉灾职务犯罪5件8人、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8件11人、行贿犯罪3件4人;成功办理省检察院交办的成都航空公司原副总经理罗某等人贪贿窝串案,立案11件11人。同时,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力度,强化腐败源头治理。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预防警示教育50场,受教育干部群众4700余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