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雅安政法·文化大讲堂”首期开讲
领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www.scol.com.cn  (2018-04-03 20:13: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周毅授课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文/图)4月3日,2018“雅安政法·文化大讲堂”在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四楼会议室开讲,8个县(区)人民检察院以电视电话视频的形式,同步在各单位组织学习。首期授课的老师,是来自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周毅教授。

上午九时,距讲座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会议室里已是座无虚席。来自雅安市政法系统的近百名干警坐在座位上,准备好纸笔,静静等待着讲座开始。半小时后,周毅以其风趣幽默的讲述,将《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娓娓道来。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主持大讲堂

“传统文化,是发生在过去,现在依然往前走,并且会走向未来的动态文化。”讲座一开始,周毅便牢牢抓住听众的吸引力。随后两个半小时的讲述中,周毅凭借开阔独特的视野,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厚的学术研究功底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画卷,在同学们眼前徐徐展开。从各地风景名胜谈到中国浓郁的人文气息,从悠久的办学历史讲到扬名海内外的餐饮文化,生动的语言,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谈到历史文化名人孔子、老子、孟子等人时,周毅滔滔不绝、旁征博引。周毅时而用四川方言为干警们声情并茂地解说四川歇后语,时而风趣调侃、大展歌喉唱起中英文歌曲,信手拈来的名人轶事和随性而至的手舞足蹈,更是惹得现场笑声不断。

“周教授的讲授内容丰富,贴近生活,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语言生动风趣,具有很强的感染力。”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说,“他辩证的向我们详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使我们领略中国文化的璀璨光芒,进而使我们升华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讲座结束后,雅安市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张璇意犹未尽的告诉记者,“周教授通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讲授,以中华文明为主要载体,从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精神、传承与自信、中国古代优秀思想这三个方面,辩证的向我们展示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我听得十分过瘾,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开展此类讲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