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普法有新招  法官村民同演法治情景剧

www.scol.com.cn  (2018-05-16 09:41: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吃了好几万哦,这都是我们的血汗钱,今天你要是不给钱,休想走。”近日,在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上演了一场法治情景剧——《农家乐风波》。该剧以荥经县人民法院已审结的农家乐经营矛盾纠纷化解为基础蓝本,生动形象的将普法故事演绎给当地老百姓。

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优越,拥有10万亩植物界的活化石珙桐树(又称鸽子花)。随着近年来荥经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龙苍沟镇的不少村民,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纷纷办起农家乐。截止目前,龙苍沟镇内的农家乐,已多达200余家。但作为农家乐业主的村民,在依法经营、规范经营中却产生了诸多问题。

“有的村民法律意识不够强,我们希望通过更让他们接受的形式,来普及法律知识。”情景剧本创作者,是来自荥经法院的法官卢一锋。“去年我们在龙苍沟镇办过‘模拟法庭’,成效还不错。今年经过前期调研,发现农家乐经营过程中的许多法律问题,是村民没意识到的。所以,今年我们选择通过演绎法治情景剧的形式,将法律带到大家身边。”

据卢一锋介绍,整个剧情由发生在龙苍沟镇发展村周坪组的一件真实案例改变而来,“我们打破了法治情景剧固有的就事论事风格,在每个特定场景中,设下在调研中发现,涉及农家乐经营风险的法律问题,并由农家乐业主讲述、演绎亲身经历,将农家乐和顾客达成就餐口头协议、对方违反合同约定不给付欠款、多次催收无果,无奈起诉到法院解决纠纷的全过程,呈现在观众面前。让到场的其他农家乐业主认识到,自己经营过程中也会遇到类似情形,要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日,情景剧演出结束后,在真相揭秘环节,台下村民纷纷踊跃举手,提出自己的疑问。荥经法院的法官们,通过“法官释法”形式,对村民关心的农家乐签订合同后的违约后果、加工绿色食品安全、侵权责任承担等问题,进行逐一解答。村民黄怀祥表示,“希望以后还能再看到你们的情景剧,这样的方式让我们觉得有趣,大家在热闹中都学到了法律知识,也避免我们在经营农家乐时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荥经县人民法院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