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法院:提供司法保障 守护生态雅安

www.scol.com.cn  (2018-06-06 21:45: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公布三起典型案件。近年来,雅安两级法院强化与检察机关及公安、森林公安、国土、住建、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与协调,建立健全环资审判综合协调机制。加强与环保行政机关的信息交流与反馈,加强环境司法、执法的工作联动,搭建行政执法与司法良性互动平台,形成工作合力。

2014年至今,全市法院共依法审理环境资源类刑事、行政、民事案件1000余件。其中,审结环境资源刑事案件300余件,主要包括滥伐林木罪,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制品罪(主要涉及桢楠树),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等。

今年4月,雅安中院审结了首例涉及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内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提级管辖案件,对被告人周某某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此外,审结环境资源民事案件400余件,主要包括林业承包合同纠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等案件。审结环境资源行政案件300余件,主要包括地矿行政许可、土地行政管理、林业及林业行政管理等。

下一步,雅安两级法院将着力打造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雅安品牌。积极探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做好“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把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的建设作为雅安环境资源保护的响亮名片和特色品牌,在国家公园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性司法开展、环境公益诉讼等多项领域坚持探索创新,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雅安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