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检察院两个案件获评2019年全国精品案件

2019-12-30 16:3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12月30日,记者从雅安市检察院获悉,日前,在2019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精品案件评选活动中,由该院上报的两个案件获评全国精品案件。

据雅安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一项“传统”的工作业务,其前身是监所检察。随着法治建设的发展和司法体制改革,刑事执行检察逐渐“羽翼丰满”,拥有新型工作职责,如社区矫正检察、羁押必要性审查、财产刑执行检察、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等。

在此次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精品案件评选中,由该院第四检察部(原刑事执行检察局)上报的《张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获评2019年度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任某某社区矫正监督案》获评“2019年度全国社区矫正监督精品案件”。其中,《任某某社区矫正监督案》是全省唯一获评全国社区矫正监督精品的案件。

据介绍,近年来,雅安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检察职责,推进检察方式向巡回与派驻相结合转变、工作模式向办案为主转变,不断强化监督能力,注重提升监督质效。在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工作,市检察院总结借鉴对雅安监狱开展巡回检察的经验和做法,充分运用“巡回检察”模式,整合全市两级院力量,并联合市司法局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督导检察。通过查阅社区矫正人员执行档案、工作档案、管理台账等资料,查看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询问社区矫正人员等方式调查了解矫正服刑情况,实现监督检察辖区全覆盖。任某某社区矫正监督案,正是在巡回检察中发现并由芦山县检察院启动案件化办理模式的成功案例。

在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中,该院积极探索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深入开展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融入点,把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相结合,加大对涉民营企业经济型犯罪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做到每案必审,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保障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减少对企业正常经济活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中,雨城区检察院在办理张某某涉民企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过程中,打破办案常规,创新案件审查模式,成功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双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