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两部地方性法规即将施行

2022-12-07 16:40: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张超)12月7日,雅安市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两部即将施行的地方性法规相关情况。其中,《雅安市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基地保护规定》)共26条,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雅安市自然灾害应急避险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应急避险规定》)共19条,将于2022年12月20日起施行。

“两部法规均具有一定的创制性和探索性。”雅安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介绍,《基地保护规定》是全国范围内对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系统性立法的先行先试,《应急避险规定》是全省首部自然灾害应急避险系统性立法。两部法规的立法过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起草和审议过程中,组织了各类讨论会、论证会、调研会及听证会累计30余次,收到立法建议1000多条,针对相关法律问题撰写了法学理论文章5篇。

《基地保护规定》强化了基地内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明晰了政府和农业生产主体在基地保护中的角色定位。通过地方立法,雅安提炼固化在基地管理中探索的好经验和新机制,维护基地现量,促进基地增量,以基地为引领,带动并推动绿色(有机)农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作为自然灾害易发、频发区,雅安在历次抢险救灾中积累了应急避险经验,也显露了一些问题。《应急避险规定》聚焦自然灾害中人员避险转移的“黄金期”,提炼固化雅安在历次自然灾害应急避险中探索的经验,明晰各类主体在应急避险关键节点中的组织、配合、协助和服从等权利,对高效有序开展自然灾害应急避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