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雅安“两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3-01-03 18:2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罗光德 黄刚)1月3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在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从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彰显高站位担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履职积极助推高效能治理、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打造高水平司法和坚持以文化人持续锻造高素质队伍5个方面回顾了2022年主要工作,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一年来,雅安始终坚定司法方向,坚持“政法姓党”不动摇,广大干警知责担责、加压奋进、争创实绩,全市法院共有41个集体、53名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表彰表扬,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十佳岗位标兵”等先进典型。注重提升司法质感,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66724件,审、执结61071件,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2971件,审、执结2680件;全市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排名全省第三,案件质效重点指标居全省前列,审判管理、审判质效获省法院表彰。着力强化司法实效,紧扣中心工作,强化品牌创建,市中院获评县域经济发展先进集体,“拓展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多元化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获评首届四川法院改革优秀案例,综合考评、社会满意度测评保持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刑事审判、环境资源审判、互联网金融审判等工作跻身全省一流。

2023年,雅安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由“常”到“优”,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雅安法院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具体而言,雅安法院将从五个方面向目标任务迈进。

着力优化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成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职责定位,把全市法院干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具体司法实践中,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到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司法环境上来。

倾力优化推进雅安现代化建设司法服务保障。深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司法服务保障,加强区域司法协作,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前瞻性推动环境资源司法修复,保障川藏铁路(四川段)建设运营,为“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凝聚司法力量。深化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加强破产审判工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严惩知识产权、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依法保护企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雅安高质量发展塑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优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大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态势、新动向、新问题研判力度,以严格公正司法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法治雅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依法严惩杀人、抢劫、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加强协调联动,深化多元解纷,积极延伸司法服务,不断固化市域治理成效。

全力优化提升司法为民能力水平。强化智慧诉服建设,推动诉讼服务更加智能化、信息化。优化诉调对接,积极适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机制,实现群众“零成本”高效解纷。着力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纵深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强化“一老一小”司法保护,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保障民生权益。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引导群众遵法守法用法。

竭力优化蕴育法院队伍文化自信之基。坚持将文化建设融入法院队伍建设,持续培育机关党建文化、红色文化、学研文化、廉洁文化,充分释放党建效能、传承红色基因、浓厚学研氛围、促进廉洁司法,推动实现文化建设与审判执行业务双融共促。深化“青蓝工程”,培育“三高六质”法官、“三实五能”干警,做优“一茶·一书·一悟”系列阅享活动品牌,常态开展“十佳裁判文书”“十佳庭审”等评选活动,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增强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