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区:信访举报总量和重复信访举报量实现“双下降”

2023-02-21 20:2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我们通过政策宣传、耐心沟通、解决诉求等方式,目前有关杨某的问题线索,信访人已有13个月未再反映……”2月20日,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该事件时介绍,这是去年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成功化解重复举报的典型案例之一。

此前,雨城区纪委监委先后收到彭某某等人反映村干部杨某的信访举报件达15件,影响较大。为此,雨城区成立区、镇两级纪检组织组成工作专班,深入调查并多次与彭某某等人见面沟通,将他反映的问题调查情况逐一解释说明,用事实、证据还原事件。

去年以来,雨城区建立“一名委领导包案、一名室主任领办、一个小组核查、一个落实结果”的工作机制,对前期查办的“多年、多头、多层”重复举报进行筛选研判、集中治理,着力解开信访矛盾“疙瘩”,不让群众举报“烂尾”。一方面,雨城区对重点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大起底,制定《信访举报内容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复阅卷宗、侧面了解、直接面谈、补充核查分类施策,会同地方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单位)限时处置办结;另一方面,坚持纪法情理融合,主动约访群众,不断加强纪法宣传,引导和规劝反映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信访反映。

同时,雨城区还制定了《雨城区建设“无重复信访举报镇(街道)”活动方案》,通过拓宽信访渠道,主动收集群众问题反映,办好初信初访,防止新增重复访。

自重复举报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雨城区已化解重复信访举报4件,2022年全区信访举报总量和重复信访举报量同比分别下降15.79%、7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