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喜迎花椒丰收季 椒农地里采摘忙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20:12: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张超)时下正是花椒成熟上市的时节,走进汉源县的清溪、宜东等乡镇,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挂满了一粒粒饱满油亮的花椒。果实压枝的成片椒林下,喜上眉梢的椒农们正挎着篮子忙着采摘,收购商停靠在路旁的车里更是装满了成筐的花椒。

清溪镇的花椒地里 成熟的花椒已挂在枝头

迎丰收 椒农采椒忙

汉源花椒历史悠久,自唐代起曾延续千年作为贡品进贡皇室,故又名“贡椒”。而以倚重麻辣味而著称的正宗川菜,首选调料就为正宗的汉源花椒,因此汉源花椒又被誉为“川菜之魂”。在汉源,花椒主要用于火锅主料、贡椒鱼、榨榨面、等美味的制作。

汉源县清溪镇是全国贡椒之乡,这里产的花椒油重粒大、色泽丹红、芳香浓郁、香麻可口,可以称得上风味独特、品质一流。8月20日,明亮的阳光洒在清溪镇新黎村坡地上,满目竟是色泽红艳的花椒,连这里的风都带着椒麻的芳香味道。

下午2时许,村民李光福在自家花椒地里采摘花椒。“今年花椒价格不错,如今一斤能卖到14元左右。主要是今年气候好,花椒质量不错,收购价从最开始的12元到现在的14元左右,不断在上涨。每天都有很多收购商来收购,一点不愁销。”李光福喜滋滋地说,自家的六七亩花椒地,今年能达到2000斤的产量。“我每天都早早起床,8点的样子便到地里采摘,忙不过来的时候,还会请人帮着一起采。”

花椒树枝条横生,针刺尖利,为了保证花椒采摘的质量,千百年来,采摘花椒只能全靠人力,至今无法用任何机械取代,这是延续已久的劳作方式。采摘下来的花椒一部分鲜储,剩下的则要尽快晒干。天气晴好的时候,在新黎村的场坝里,处处可见摊晒着的成熟花椒。

“摘下的花椒不能放到第二天再晒,新鲜花椒隔夜就会变色。”新黎村村主任李忠华介绍道,“如果不快点将花椒壳晒裂开,等它变皱以后,里面的籽粒就很难再取出来了。”

李忠华正在田地里查看今年花椒的长势情况

品质高 花椒不愁销

作为“贡椒”的原产地,这里的“子母椒”形态特别,品质优良,极富辨识度。“子母椒”是指结出的大花椒颗粒上往往附着上两三粒小花椒,就像母亲背着小孩一样。“我们这里的花椒之所以味道好,也是由于海拔、土壤、阳光和风的共同作用。”李忠华告诉记者,曾经有地方试验从清溪引种花椒,但移植过去以后,产出的花椒就是不同于清溪本地花椒。“由于我们新黎村海拔在1600-2300米左右,海拔刚好,土壤沙质,昼夜温差大,风又能把空气中多余的水分吹走,这些都是适宜花椒生长的有利条件。”

李忠华同时还是村里羊圈门花椒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现有45户成员,来自新黎村四、五组。去年,我们合作社共卖出4000斤左右的干花椒,5200余斤花椒油。”据李忠华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这几年的收益都用来建设机耕道等,“以前花椒地里路不通,村民采摘也困难,现在我们修起了机耕道,摩托车通行都没问题。”李忠华说,虽然现在花椒不愁销路,但下一步,合作社准备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把更加优质的花椒带给消费者,也利于村民进一步增收。

“我们清溪镇共有花椒1.8万亩,别看这些花椒小小颗,就是它们,去年使全镇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左右。” 清溪镇镇长杨吉华告诉记者,这些通红的果实完全可以称作当地村民的“致富果”。“平时也有不少游客更享受自己采摘花椒的乐趣,这同时也带动了清溪的旅游经济发展。”

现在正是汉源花椒大量上市的季节,如果有兴趣的话,不妨亲自去到清溪,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感受“贡椒”香麻的魅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