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丰年“贡米”香   村民收获忙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18:46: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杨路铭)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农历7月,夏秋之交,正是雅安地区水稻收获的季节。9月11日,记者来到雅安市天全县仁乡,探访传说的“雅安贡米”——天全香谷米。

稻农正在稻田里收割水稻

据四川省雅安史志《雅州通览》记载,天全香谷米由于烹熟后浓香扑鼻,因而一直是雅安地区历代上供官方的“贡米”。而素有“天全粮仓”美称的仁义乡,则是天全香谷米的主要产区。此米呈纺锤形,米质洁白、柔嫩,营养丰富。而使用方法也是不同于普通水稻,只需在蒸煮普通米饭时,加入一小撮,普通米饭就变得洁白滋润、芳香四溢、沁人心脾、诱人食欲。

仁义乡稻田

正午时分,正是烈日当空。记者在仁义乡永兴村看到还有不少农户正顶着烈日,在稻田里忙碌。随行的永兴村支部书记舒显华告诉记者,虽然香谷米产量不高,但因为其独特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深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一直都比较畅销,经济效益较好。据介绍,2017年仁义乡共栽种香谷米220亩,预计产量40000公斤左右。在永兴村5组村民杨秀芳的稻田里,自家1亩多一点的香谷米已经收获,杨秀芳对记者说到:“今年我家的香谷米产量不错,有250公斤左右,按现在10-12元一公斤的市场价,收入在3000元左右,和普通水稻相比,效益很不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