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路通水通,汉源苹果香飘四方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22:50: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张杰 记者 刘逸梅)时下正是苹果成熟上市的季节,9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汉源县的宜东镇,漫山遍野的苹果树上挂满了成熟饱满的果实,树下忙活不停的果农脸上都挂着笑容。最近两个月是果农们最辛苦的时候,往年这段时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背着背篓采摘果子的果农。如今,这里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几年比以前好太多了,现在路都是修到地里去的,车直接就停在树下,很方便。”宜东镇新林村的果农李瑜说道,“一辆打农药的车,一辆装果子的车,还有一辆家里用的,这就是一般人家的标配。”2013年以来,宜东镇新林村实现通村公路硬化改造。果农为了方便,更是直接将路延伸到了地里面。在道路不便的时候,一家人只能通过背篓,将苹果背送到经销商手上,不仅很辛苦,而且效率低下。现在,路修好了,经销商上门收货,甚至直接到地里收货,效率大大提高。

从前,果树种植最大的问题在于灌溉水源不足。而现在,这些问题得到了充分解决。“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以前大家通宵达旦的争水灌溉,现在堰通了,又新建起多个蓄水池。最重要的是,灌溉方式变了。家家户户地里都铺设好管道,大多采取喷灌的方式,大大节约了用水。”宜东镇海亭村果农李冬说道,“现在开关一开一关,就解决了灌溉问题,很轻松。”据了解,汉源县在农田水利方面,维修整治堰渠1798公里,新建蓄水池860口,新增、改善灌溉面积21.33万亩。像宜东镇海亭村的果农一样,获得水源便利的村民数不胜数。

在产业发展方面,汉源县先后出台《汉源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及奖励扶持办法》《汉源县有机农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多项奖励扶持政策,对发展经果林的农户按照不同品种每亩给予300至500元补贴,3年累计扶持农民新发展经果林27万亩。“我家这片苹果树是2014年种下的,今年开始挂果了。”宜东镇海亭村果农周川喜滋滋地说,“原本打算种点土豆,但听乡上干部说,种苹果树有补助,我就领了树苗,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

可别小瞧这一颗颗小小的果实,正是它们,带领村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在当地,除了苹果之外,还种植着脆红李、桃子等品种多样的水果。“果子价格不稳定,多几个品种也就多几分保障。”新林村果农张宗泽告诉记者,“我们通过不断更换品种,慢慢找出最适合本地的水果,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据张宗泽介绍,当地不仅发展多个水果品种,而且仅苹果一项,也在尝试种植新品种,如蛇果等,逐步实现“升级换代”。

“通过试种,我们将现在已经发展起来的一些次级品种,慢慢用更好的品种更换替代。虽然刚开始这样做会有些心疼,但是没办法,只有果子的质量越来越好,来收果子的水果商才会越来越多。”张宗泽说,“通过探索,现在大家都明白,什么样的苹果能受到市场的青睐。现在苹果成熟后,我们会铺上反光膜,使得果实颜色更加鲜红。这样一来,不仅绿色健康,消费者也吃得放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