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县梨园乡:留得住年轻人,产业发展是关键

www.scol.com.cn  (2017-12-18 18:35: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杰 文/图 ) 汉源县梨园乡大地村,一座在深山中的村庄。临近冬月,清晨的阳光缓缓洒下,给这片土地带来一丝温暖。12月13日上午9时,村民王天伟已经开着车,来到了自家的地里采摘苹果。

“我前几年在外地打工,那时候总想往外面跑,觉得在家里种地没什么前途。”今年24岁的王天伟,谈起自己在外乡的打工经历,感慨万分。“在外面跑了两年,也没挣到什么钱。有次回到家里,和朋友一起聚会才发现,他们留在家里种地,收入竟然比我高太多了,而且在家里也方便。”像王天伟这样的年轻人,在梨园乡还有不少,他们最终选择回到了家乡。据统计目前大地村一共1447人,长期外出务工的人员不足三十人,只占全村人口2%左右。

“现在很多地方的农村留不住年轻人,整个村庄只剩下老人和孩子。而在梨园乡,年轻人却几乎都选择了留在家乡。”梨园乡党委书记帅志刚介绍说,“梨园乡现在苹果和花椒产业,都发展得比较成功。村民留在家乡,每年的种植收益不比外出务工少,甚至更高。”

据统计,梨园乡每年产出苹果近五千万斤,花椒近四百万斤。苹果、花椒产业除了自身的收益,还带动了一大批附属产业的发展。每年包装苹果的人工费就有上百万元,而花椒采摘的人工费更是高达一千四百万元左右,这些工人大多来自于当地,这也大大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我家里土地比较少,在自家农活做完之后,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去装苹果,一天也有120元的收入,一季苹果下来,也能为家里增加近万元的收入。”大树村2组村民周永香介绍,而她的丈夫在农忙之后,也会去帮苹果经销商上货。

现在,梨园乡的苹果已经初具规模,响应汉源县“阳光糖心苹果”的品牌号召,当地苹果通过创质量品牌,获得了消费者的极大认可。“前几年我家每年要收近十万斤苹果,除去成本开支,能有十万元左右的纯收入。现在,我家每年只有六万斤左右的苹果,却能有十二万元左右的纯收入,比以前高了近两万元。”大地村7组村民王天良介绍,“你种得再多,但是质量不好,卖不上好价钱,还不好卖。现在大家努力提高苹果的质量,价格也提升了,来买的人还多了。更不要说少管理近四万斤苹果,少了多少功夫。”

临近冬月,大多地方的苹果都已经采摘完毕,但是在梨园乡大地村2组,红彤彤的苹果依旧高高挂在树上,尽管树叶已经掉落。“早摘晚摘的差别非常大,我们留在树上其实并不需要管理,但是在树上,果子更红,也更甜。现在上门来装货的苹果商,都会问有没有糖心。而我们的苹果随便拿一个出来,都有糖心,这些苹果经销商都很喜欢。这样一来,不仅我们的苹果很好卖,而且价格也不错。”大地村村民王天军说道,就在这说话的片刻,又过去了几辆成都牌照的小货车。“像这样的小货车,每天都有三四十辆,成都、眉山等地的都有。”

“为了保障百姓种出的水果能顺利地卖出去,我们乡上做了很多的工作,给大家做宣传,质量就是一个产品的生命,量再多若是没有质量也没用。”帅志刚说道,梨园乡乡政府,多次开展宣传活动,向当地村民普及质量意识。并多次组织学习种植管理技术,提高大家的种植水平,更好地种出优质苹果,现在看来,已经初显成效。

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据了解,目前梨园乡的通村、通组道路已经基本实现了硬化,货车可以直接开到农户的家里去装货,方便了果农,也方便了经销商。与此同时,梨园乡正在提升耕作道质量,为果农的生产生活带去便利。在水利上,已经实现了灌溉用水渠道,这些都为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的发展留住了年轻人,年轻人的加入,又将为产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除了传统的营销之外,梨园乡近年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这些都是年轻人带来的改变。帅志刚说道“我们坚信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梨园乡也将越走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