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甘霖洒遍巴山蜀水

2018-02-06 16:17: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飞

——奋力书写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时代答卷(二)

2月4日,农历立春。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滋润蜀中大地。春雨中,雅安市荥经县新添乡庙岗村山间地头400亩茶园绿意萌动,新村聚居点生机勃勃。

庙岗村村民活动室内,热闹非凡。围绕今年春天是否给茶叶种植先进户奖励剪刀等农具,30多名自管委成员、村民代表各抒己见:“这是集体的钱,怎么能给少部分人呢?”“要学会花小钱办大事,奖励种植先进,给大家带个头。”……刚开完省两会归来的省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詹良兵组织大家投票,三分之二的人投了赞成票,提议生效。

在被赋予地方立法权后,去年下半年,《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各新村聚居点内复杂的产权和管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很快被理顺。如今,不管决策什么、怎么决策,庙岗百姓都觉得公道。芦山地震后,雅安灾区从探索自建委、自管委,到在全国率先立法规范新村聚居点建设,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法治四川的深入推进。

法治,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全面依法治国”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党中央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省委近年来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深耕法治沃土,释放法治力量,传递法治温暖。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