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第八届黄果柑节正式启幕
诚邀广大宾朋共享金果盛宴

www.scol.com.cn  (2018-03-17 14:29: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春风轻拂面,万物皆如酥,迎着和煦的春日暖阳,大渡河畔的黄果柑已挂满枝头,犹如一条无边无际的金色丝带,盘绕在金果长廊。3月17日,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石棉第八届黄果柑节正式启幕,本次活动以“石棉黄果柑·相约在春天”为主题,以果为媒,石棉诚邀广大宾朋一同到此,共赴一场春光与金果的约会。

会节活动 精彩纷呈

硕果压枝低头鞠、花开满树喜相迎,在《欢迎你到石棉来》欢快的曲调中,本届黄果柑节发布会在安顺场红色旅游景区拉开帷幕。颇具当地特色的藏彝民俗表演、黄果柑“比吃”大赛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观众们看得酣畅淋漓。同时,石棉县也与部分客商现场签约,为今年的黄果柑销售添砖加瓦。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上,石棉宣布了确定塑造的一批农业公共品牌,分别为伊福宝—石棉黄果柑、伊禄宝—石棉猕猴桃、伊寿宝—石棉枇杷、伊禧宝—石棉核桃、伊富宝—石棉中药材、易富宝—石棉蔬菜,石棉拟培育壮大“六宝”品牌标识,为石棉“宝宝系”农产品打下绿色、生态的烙印。

2号竞拍者成功竞拍到本届黄果柑果王

每年,黄果柑“果王”的评选和诞生总是吸引着众人的目光,今年也不例外。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评定方法从原先的多棵果树上组合选摘改为了从优良单株上评选,并从果品色泽、可溶性固形物、口感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今年,攀枝花市东昊农业科技服务公司成功竞拍“果王”,获得了与石棉优质黄果柑的优先合作权。

“石棉的阳光和美味的黄果柑吸引着我,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带着家人到石棉游玩,每年都有不一样的体验。”来自成都的陈秀珍已连续三年在黄果柑期间到石棉游玩,今年虽绕行了一段路程,但石棉的秀美风光依然令她和家人流连忘返。

本次黄果柑节除在安顺乡举行的发布会及文艺表演外,石棉县也在宰羊乡、迎政乡、挖角乡、新民乡等多个黄果柑主产区设立了会场,以果会友,共庆佳节。17日中午,挖角乡摆起了长街宴,百余宾客与当地藏族群众围坐在一起,唱着藏民歌,品着农家菜,以黄果柑的名义,喜迎收获的季节。“我家的4亩果林去年为我带来了近10万元的收入,今年虽然还没有上市,但按照现在市场的行情,应该会有个不错的收成。”挖角乡挖角村果农田光军看着林中挂满枝头的黄果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为期近一个月的会节期间,各个会场也将相继开展果园采摘体验、最美果农评选、互动式人偶童话剧、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笑迎八方来宾。

石棉黄果柑部分种植合作社和经销商签订供销协议

产村融合 特色发展

石棉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石棉特色农产品产量、品质、销量日益提升。眼下黄果柑销售正值高峰期,果农、经销商、合作社、物流都来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今年的销售价格最高达到了8元每公斤,比去年同期略有上涨。”石棉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伟介绍。

据统计,目前,石棉黄果柑种植面积达5万亩,年产量达6万吨,产值3.14亿元,品牌价值达6.8亿元。

石棉黄果柑的蓬勃发展也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莫清风表示,自2011年过后,自己是第二次来到到石棉县,看到了石棉黄果柑产业发展越来越成熟,尤其是在标准化种植和电商销售方面,石棉黄果柑摸索出了自己的有效经验,助力果农增收效果明显,这也有利于促进石棉县乡村振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将充分利用协会资源,助力石棉在全国打响黄果柑品牌。”莫清风说。

当地果农喜摘黄果柑

近年来,石棉县以特色农产品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当地实际,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也不断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引导广大种植户将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品牌。今年2月底,石棉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规范石棉黄果柑采摘销售行为的通告,该通告建议,2018年黄果柑鲜果上市销售时间,低山河谷地带不早于3月10日,中山地区不早于3月20日。“3月中下旬,黄果柑的品质将达到最好,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含糖量在12%以上,这个时候口感是最好的,所以就确定了相应的销售时期。”石棉县农业局经济作物站站长罗华说,这是通过科学地考察调研,以及对黄果柑含糖量、含酸量等多项指标的多次检测分析后得出的结论,这样做有利于维护黄果柑品牌形象,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让消费者品尝到品质最好的黄果柑。

与此同时,石棉县乡村旅游、农旅融合发展取得突破,初步形成“春赏花品果、夏避暑纳凉、秋体验民俗、冬沐浴阳光”的农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熊猫放归地·温泉阳光城”的石棉旅游新名片,正逐渐深入人心。

记者 张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