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特色 石棉乡村跨步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6 11:55: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挖角乡生态果园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张超)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中,石棉县受灾较为严重,灾区不仅面临恢复重建问题,同时还需满足产业升级改造的迫切需要。石棉县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迎难而上,不断摸索,逐渐开辟出一条具有“石棉特色”的乡村重建之路。         
    以点带面 拓宽致富之路
    新棉镇安靖村以种植蔬菜、水果、粮食等传统作物为主,收益一直不高。当地政府逐步整合土地资源,请农业专家详细调研后,决定大力发展黄果柑产业。舒元军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从2006年开张以来,生意一直难有起色。在灾后重建中,舒元军把握契机,在自己的房前屋后全都种上了黄果柑树,将农业和旅游融合,将自己的农家乐改造成了极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在舒老板的农家小院里,花果同树的黄果柑与竹子搭建的小屋错落有致,放眼望去都是郁郁葱葱的黄果柑林。在这里不仅可以闻花香、尝鲜果,更能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石棉黄果柑花果同树 
    面对生意越来越好的农家乐,舒老板兴奋地说到:“当地政府2015年开始实行免税政策,并不断给我提出专业的改造意见,同时也帮我在网上宣传,现在,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最多同时接纳了四、五百人,而且有些旅行社的老板也在联系我,希望能够联手发展。马上我还要修建宾馆,形成吃、住、玩一条龙。这一切都要感谢政府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干群一心 打造产业品牌
    作为雅安市首个灾后搬迁入住的红十字博爱家园,挖角彝族藏族乡挖角村六组各户团结互助,采取“土地自调、过渡自主、资金自筹、房屋自建、新村自管”的方式,着力打造沫水湖畔的七里坝“金果人家”。

              

                               石棉县挖角乡七里坝新村 
    依托当地的黄果柑产业,由政府牵头,示范户带动,全村着力打造挖角黄果柑的品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聘请专家针对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进行专业指导,果农们自发组织到各地参观学习,将新的技术带回家。在参加石棉黄果柑节比赛中,屡获佳绩,也为挖角的黄果柑赢得了更多更广的销售平台。获得2016年石棉黄果柑节果王称号的果农祝国蓉说到:“我的黄果柑如今卖到首都北京了呢!”
    七里坝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村民们互帮互助,各民族间相互包容。果农余全贵颇有感慨:“前几年,我查出了膀胱癌,消息传出后,几日之内,老乡们就自发给我凑集了7万余元,让我去成都做了手术,渡过难关。在我的有生之年能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一种回报。”在新村建设中,余全贵不顾大病初愈的身体,无偿加班甚至通宵达旦留守在建设工地上,为乡亲们把好每一道关。在这样一种团结互助的氛围中,七里坝正努力创建国家3A级景区,立志成为省道211线上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七里坝黄果柑游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