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强村空置民房欲改旅馆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3 23:19: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三强村空置民房欲改旅馆

上月初刚竣工的“花香农居”开业首月便遭遇“爆满”难题

□本报记者 程文雯 罗之飏◎新村新貌 中里新村里,幼儿园、活动室、健身房、医务室和便民服务中心都有,上学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产业发展 雪山新村里,专合社投资运营生态景观砖厂、数控机床厂和民宿旅游,震前“空心村”里选择回家就业的人越来越多◎精神生活 雅安恢复重建图书馆7个,文化馆7个,美术馆1个,博物馆(纪念馆、文物库房)1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93个

4月15日,芦山县思延乡侨爱新村村民姜敏一大早就赶到市场买菜。上午有亲戚来做客,她准备中午做顿拿手的农家菜招待客人,下午还要带着新村舞蹈队排练节目。自从住进新村,姜敏每天的生活都过得忙碌而充实,“活法跟过去完全不一样”。

从雅安市雨城区中里新村到汉源县三强村,再到芦山县飞仙关镇凤凰新村,灾后重建的新家园里,群众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白纸上“画”出新村落

冒着蒙蒙细雨,记者驱车沿山路前行至雅安市雨城区中里场镇前,只见一座红漆灰瓦的廊桥,就到了灾后新建的中里新村。

中里新村地处碧峰峡和上里古镇两大景区中间,由绵阳市对口援建,20.33公顷荒地建成了384户受灾群众的新家。用当地人的话说,这是一座“白纸上‘画’出的新村”。

穿过廊桥,正对着村民粟开华的家,门前已挂出“新村农家”的牌子。

粟开华热情地拉着记者参观。推开雕花木门,是80平方米左右的大客厅,摆了3张餐桌,靠里的一面墙边是木架吧台。“打算开成农家乐。”粟开华解释。沿着左侧走廊步入,再经过天井,是厨房和卫生间。二楼有两间大卧房,“再收拾收拾,用来做客房。”置办桌椅、炊具、装饰客房、打扫新居,从搬家到现在,一家人一刻也没闲过。“早点准备好,争取‘五一’开张。”栗开华说。

从粟开华家再往村里走,中轴对称的绵雨楼矗立在新村中心。登上高楼,记者看到中里新村的全貌:白墙青瓦、红梁木门,错落的绿地上还有不少反映农耕风俗的青铜雕塑。据介绍,新村由台湾知名设计师担纲设计,在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后,打造成“一心、两周、四组团”的格局,依托穿镇而过的陇西河,原汁原味再现明清川西院落民居风格。

“幼儿园、活动室、健身房、医务室和便民服务中心都有,上学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粟开华说。

震前“空心村”如今不空了

4月14日天气晴朗,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村民刘晓冬开办的“花香农居”里游客络绎不绝。正在进行的汉源县梨花节和上月中旬举办的桃花节,给这家以水果采摘为主的农家乐带来不菲收入。

刘晓冬的农家乐上月初才刚竣工,没想到开业首月便持续“爆满”,这是因为三强村紧邻高速路出口,每逢节假日有大量游客光临。来的游客太多,自家住不下,高峰期的住宿难题让刘晓冬动起了脑筋。

最近,刘晓冬带头联合村里26户村民,发起成立乡村旅游专合社,将把新村空置的70多间民房改作旅馆,以缓解游客住宿紧张,“这也是让大家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趁着旅游专合社筹备的空隙,刘晓冬准备把自家0.67公顷水果采摘园的品种再调整一下,“争取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摘。”

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新村雪山福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德安也满心欢喜。1月20日,专合社首次分红共58600元,“146户586名村民人均分得100元产业发展红利金。”

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扶持下成立的雪山福民专合社,通过社会扶贫资金和村民集资的形式,投资运营生态景观砖厂、数控机床厂和民宿旅游3个产业,全部由全村村民自主决策、经营。今年4月,民俗旅游项目运营过半年,营收超过50万元。长期驻守雪山新村志愿者之家的志愿者韩雨纾发现,这个震前的“空心村”,随着重建“名声大噪”,选择回家的人越来越多了。

欢声笑语四处飘荡

“青的是山,绿的是水,青山绿水好养人呀喂……”4月13日,芦山县芦阳镇里跳起乡土味儿十足的芦山花灯。扮相滑稽的“花鼻子”不时和“幺妹儿”打闹逗趣,诙谐的表演让村民们捧腹大笑,不停鼓掌喝彩。

芦山花灯主要流传于芦山一带,地震发生后,它曾有力地鼓舞灾区群众重建家园。这个深受群众喜爱的民间戏曲,如今在芦山广泛传承,目前活跃着的56支村(社区)文艺队,支支队伍都会跳芦山花灯。

新村里的欢笑声,不止在花灯演出时才有。在飞仙关镇凤凰新村聚集点,每栋新居墙上画着年画娃娃,承载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爱国”“敬业”,让人心生善意;雨城区中里新村活动室里,大妈们正在进行一场歌唱比赛,门口的乒乓球桌上,村民们排着队准备上场一展身手;上里镇庙圷村水景家园,综合活动室里居民正安静阅读;芦山县侨爱新村,新建的篮球场和羽毛球场上激战正酣……

灾后重建中,雅安坚持以新村建设为契机,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围绕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切实把文化产业重建作为调整灾区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和扩大灾区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举措。全市恢复重建图书馆7个、文化馆7个、美术馆1个、博物馆(纪念馆、文物库房)1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93个,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供给能力,实现了灾后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

重建大数据

截至4月19日

雅安全市纳入总规的1037个公共服务项目累计完工1022个,累计完成投资68.3亿元

其中

312个教育重建项目已完工309个并投入使用,累计完成投资32.6亿元92个医疗卫生重建项目完工91个,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

来源: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