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百岁老人68人 女性是男性三倍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8 10:12:14)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目前雅安市年龄最大老人万世香,身体不错,精神也很好,勤劳了一辈子的她,现在依然闲不住。

10月25日,112岁的万世香老人坐在家里掰玉米粒。老人住在海拔2600米的山上,随着季节变化天气转凉,老人穿上了棉袄,戴着蓝布围腰,裹着黑色头巾。她的面前,已经有两筲箕、一簸箕玉米粒了,这是她当天的劳动成果。

万世香生于1904年,今年112岁,是目前雅安市年龄最大的老人。

最高龄老人住汉源山上

爱吃猪油蜂蜜拌花生核桃

家住汉源县永利彝族乡杉树村2组的万世香,有6个子女,如今五世同堂。“子孙大约有五六十人吧,没有仔细数过”,老人的小儿子卫春元介绍。万世香如今和卫春元夫妇一起住在山上,其他子孙都在外边,一般春节回家看老人。老人爱娃娃,总会把自己觉得好吃的东西分给小孩子。

老人身体不错,精神也很好,只是耳朵有点背,勤劳了一辈子的她,现在依然闲不住,没事总要干点活打发时间。再年轻些时,哪家有事,老人喜欢前去帮忙,人缘很好。天气晴好的时候,老人会走出家门到邻居家坐坐,说说话。

万世香生活比较规律,现在天气冷,晚上六七点就早早休息了,早晨8点过起床,9点左右吃早饭,接着就下午四五点吃晚饭,每天只吃两顿。老人现在牙齿已经掉光,经常自己动手把花生、核桃磨碎,用猪油和蜂蜜拌了蒸,这是她的最爱。

今年重阳节的时候,汉源县老龄办工作人员去看望她,给她送去棉被和慰问金,老人不停说感谢。她思维敏捷,口齿清晰,身体也还硬朗。

在汉源县料林乡,还有一位108岁的老人。在汉源县,共有21位百岁老人,因此成为目前全市百岁老人人数最多的县区。

全市有百岁老人68人

女性是男性的三倍

据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统计,截至2016年9月22日,全市10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68人,其中,雨城区11人、名山区11人、荥经县7人、汉源县21人、石棉县4人、天全县5人、芦山县7人、宝兴县2人。其中农村户籍53名,城市户籍15名;100—105岁61名、105岁以上7名;男性17名、占25%,女性51名、占75%。今年初去世的李如金老人,去世时116岁。

跟前几年相比,我市百岁老人人数呈上升趋势。我市老年人口比例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百岁人口比例也比较高。

破解长寿密码

好生态好习惯成长寿秘诀

我市百岁老人多数生活在比较偏远的山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勤劳的生活习惯是他们长寿的秘诀之一。

走访发现,他们的共同点是心态平和、与人为善、勤劳朴实。且百岁老人的家庭多幸福和谐,家人的关怀和照料也成为他们长寿的重要条件。

在城市,百岁老人逐渐增多。充沛的雨水、新鲜的空气和洁净水源为老人长寿提供了条件。近年来。2015年,我市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全部达标,城市区域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40天,比例为93.9%,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022公顷,覆盖率42.57%。

卫生医疗条件的改善和不断完善的养老体系,延长了人均寿命,为百岁老人的长寿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从2013年起,我市建立了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按标准为具有我市户籍且年龄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0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不低于300元;90—99周岁老人,每月不低于100元;80—89周岁的老人,每月不低于50元。该标准在我省市州中属中上水平。

雅安日报记者 杨亦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